村支书拓思路,集体经济有出路

发布时间:2023-02-25 16:5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21日至22日,眉县槐芽镇组织全镇党组织书记赴安康市石泉县、汉滨区开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观摩学习。通过看现场、听介绍、谈想法,各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近年来,安康市石泉县、汉滨区等县区,通过争取国家项目、招引社会投资、村民集体入股等方式,盘活各类资源资产,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走上了党建引领、三产融合、效益倍增、管理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既硬了集体“腰杆子”又鼓了村民“钱袋子”。

在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池河镇明星村、饶峰镇胜利村,大家考察了中药材康养产品加工厂、“千亩花海”游乐园、金蚕小镇农旅融合景区等点位。当地依托中药材、蔬菜、桑蚕等特色产业,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和“三借三创三力”等模式,走特色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的路子,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在汉滨区建民街道忠诚村,大家观摩了现代农业园区蔬菜水果产学研一体推进基地、职业农民培育“忠诚模式”展示和汉滨区集体经济监管“135”模式展示。在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前往村智慧党建馆、数字乡村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交流走访,了解了财梁社区稻虾养殖园、林业研学基地、中蜂文化园、生态茶园等产业园区建设运行情况。

“在这次观摩学习活动中,各村党组织书记边走边看、边问边想,一路找差距、谈打算、话发展,达到了开拓思路、鼓舞干劲,增强壮大集体经济信心和决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