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冬闲田”巧种“芥菜”百丈镇果农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02-27 14:07: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浙江泰顺县百丈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浙江省泰顺县百丈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鼓励各村用好、用活、用足农村闲散土地资源,着力解决农村土地粗放利用和闲置浪费问题,提高农村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百丈镇南坑垟村大力引导鼓励村民整治闲散农田种植蔬菜,发展壮大蔬菜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南坑垟村村支部书记夏良访将闲散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植了20亩芥菜。经过细心的管理,芥菜长势良好,病害少,菜叶干净靓丽,个头硕大,大的一颗有五六斤重,同时,脆甜、辛辣味小的口感赢得了很多人的喜欢。经过三个多月的管理,今天终于迎来了大丰收。

在芥菜地里,8名村民帮着采收的工人手握菜刀,有说有笑的采收已经成熟的芥菜。只见一双双娴熟的手,一只抓着芥菜,一只挥着菜刀,不一会儿功夫一排排芥菜就整齐地堆在了地上,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场景。“我在这里已经干活9天了,最大的一个芥菜挖出来有11.5斤重,长势特别好。”南坑垟村村民夏良华说。

据了解,芥菜的种植周期不长,这种“短平快”的产业不仅盘活了大片的闲散土地,还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经济效益,更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助力了乡村振兴。“这些工人都是南坑垟村的村民,付出劳动的同时,每天能够拿到180元钱,整个采收季将持续9多天,每名工人可以拿到1600多元的务工费”,南坑垟村村支部书记夏良访说。

冬季无闲田,乡村无闲人,不仅让土地价值得到最大化利用,也成为了村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特色种植带动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浙江泰顺县百丈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