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于城在奋力打造海盐中部现代产业新城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3-02-27 14:3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苳妮、谭心仪 | 责任编辑:赵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回顾过去的一年,于城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平稳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3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85亿元,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实现180万元全覆盖,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浙江省3A级景区镇。

实力于城:创新驱动促转型 产业发展势头足

“倪主任,我们项目用地成功摘牌了,谢谢你们前期的帮忙,我们争取4月份就开工!”2月21日,海盐德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晓勤在完成拍地后,第一时间给海盐县于城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倪海杰打去了电话。

德创电子的母公司杭州德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一家面向电力计量、智能制造、新能源的检测数字化产品及方案提供商。去年11月7日,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盐县于城镇,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厂房20000平方米,建设年产1200套智能检测系统,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目前,镇里帮助我们在两创中心租了临时厂房,距离项目五分钟车程,非常方便。在项目接洽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于城服务的温度和速度。”曹晓勤表示。去年12月,德创电子就和于城镇两创中心签下了厂房租赁协议,计划在新项目建成前,先开展生产。

“这个项目不仅是亿元项目,更是‘专精特新’项目,在前期对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就帮忙寻找合适的厂房,加速项目落地。”于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于城镇一手抓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引,一手抓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电气等一类工业企业招引,全年引进新签约项目1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服务业项目2个,德创电子正是3个亿元工业项目之一。

于城镇全力打造“实力于城”,综合实力全面跃升,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1.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7%。去年,该镇紧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年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9家,腾退低效用地300余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限上零售业和批发业增速分列全县第一和第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全县第一,平安建设工作居全县前列。

2023年,于城镇将紧抓重大平台建设机遇,持续提升载体建设、招商引资、创新驱动水平,锚定主导行业,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转型攻坚,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引领赋能新一轮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希望于城:“甜蜜鲜香”促增收 党群示范带共富

在聚焦经济体系现代化的同时,2022年,于城镇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优化传统农业结构,鼓励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

在于城镇民圣农场的葡萄园里,海盐县人大代表、“新农人”张海涛正在忙着给“天工墨玉”葡萄抹芽,“这个棚我们采用的是双膜促早管理,现在棚内温度可以达到20摄氏度,葡萄树已经发芽了,我们要把没有花的芽掐掉,控制好芽间距,减少不必要的养分耗损。”张海涛说,这段时间于城镇“六点半”茶铺内,“共富导师”周玉良的葡萄种植“共富经”已经念起来了,农户有任何葡萄种植问题都可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据了解,于城镇今年种植葡萄6000多亩,包括红地球、阳光玫瑰、天工墨玉、妮娜皇后等十余个品种,其中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超3000亩,葡萄产业也成了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富裕的“甜蜜”产业,每年给于城镇葡萄种植户带去收入超2亿元。

2022年,于城镇通过引进蓝龙虾等新兴养殖业态,做大做强葡萄种植业,着力发展稻虾、黄桃等农业项目,形成“八字葡萄—江渭蓝龙虾”特色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产业示范带项目,引导广大农户参与产业示范带项目,开创从“单村作战”向“抱团发展”的新局面。示范带共覆盖3个行政村、8个自然村,共计1334亩地,惠及74个农场,并建设长度12公里的“党群共富联盟精品线”。

去年11月,于城镇举办蓝龙虾文化节,发布“蓝甜共富”示范带LOGO和“甜蜜+鲜香”两大产业融合的IP吉祥物“蓝甜甜”,首批蓝龙虾养殖示范户也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年,实现每月增收5000余元,亩产值超万元。

于城镇党委书记汤敏建表示,下一步,于城镇还将继续推进“八字葡萄—江渭蓝龙虾”共同富裕产业示范带项目建设,通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品牌兴农,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特色,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于城镇将不断加大科技含量高、辐射示范效应强的优质农业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未来乡村项目建设编制进度,力争创建省级未来乡村1个、市级未来乡村2个。

品质于城:统筹推进促民生 公共服务有提升

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粮仓,是农耕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这里积攒了农民的丰收与喜悦,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一代人的回忆。于城镇老粮仓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内含党群服务中心、于城记忆馆、智慧书房、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等于城地标性建筑。

2022年,于城镇以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庄柴湖湿地公园以及江渭村、鸳鸯村等美丽乡村为核心,结合八字葡萄、何家蜜梨、江渭蓝龙虾等产业基础,致力于打造一个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水美甜蜜小镇,成功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镇。

据悉,景区镇以美丽城镇建设范围为核心区域,辐射建制镇(街道)全域,体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凸显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人文特色,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镇景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空间。

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于城镇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

在枫桥社区的枫桥下,原本暗淡的桥下空间变成了五彩斑斓的休闲健身运动场。总面积800平方米的运动场发挥着“一场多用”的集成功能,分为休闲娱乐区和运动健身区,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多功能健身路径、儿童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自开放以来,前来打卡的居民络绎不绝。

“孩子出门就有得玩,老年人散步也不用特地走到街上,而且运动场上颜色非常明亮鲜艳,让人眼前一亮。”家住枫桥社区的顾先生说。2022年,于城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建成9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村级文化礼堂、智慧书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等的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全年举办文化活动150余场次。

前几天,于城镇邻里中心项目完成土地摘牌,该项目将社会公共服务与市场商业消费有机融合,打造邻里中心。邻里中心项目建成后,将通过调动、发挥社区和居民的积极性,依靠社区的力量加强综合管理,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拓展社区的服务领域。

2023年,于城镇将以优化公共服务为途径,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加快推进镇卫生院、幼儿园等工程项目建设,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大困难群众及特殊人群的社会救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镇。

展望2023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3年于城镇预期实现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随着嘉兴至海盐快速路的顺利推进,通苏嘉甬高铁和“两高”联络线的建设,盐于线二期的改造提升,于城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新的一年,于城将重点围绕盐于线两侧开展产业布局,依托二手车市场、海运大厦和农批市场等形成的资源优势,发挥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载体作用,完善集镇商业功能,进一步推动产业、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

汤敏建表示:“2023年,于城镇将在工业发展上紧盯转型升级提质效;要素保障上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城乡建设上坚持融合发展;共同富裕上聚焦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上坚持守底色亮特色;民生保障上坚持优服务惠民生;党的建设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更加扎实。在奋力打造海盐中部现代产业新城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图文:陆苳妮、谭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