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垦响水县黄海农场党委:“花田党建”让美景变身“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2-27 17:1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胜 | 责任编辑:郭顶

曾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的江苏省响水县黄海农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扣共同富裕目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围绕建设“生态农场”、“绿色农场”、“森林农场”目标,打造了一批耐盐碱的垦区较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产业发展的本着“小苗圃向大基地集中、小生产向大产业集中”的原则,紧扣“生态和民生”两大主题,打造了一批耐盐碱的垦区较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产业发展的亮点。促进了黄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绿化和经济发展。目前,全场改造现有高效设施大棚,建成苗木温室4600平方米,其中现有育苗苗床800平方米,地栽繁育面积3800平方米,基地最高苗木繁育容量可达百万株,在垦区处于领先地位。解决了农场及周边近百名劳力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带动。这个农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激发党建新活力,基层党组织遵循“特色、生态、效益”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理念,紧扣“生态和民生”两大主题,加强和林业专业高校对接,借助其人才优势、科研成果转化优势,强化资源和技术的要素融合,促进林业战略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林地资源档案的建立,科学调整现有林带布局,将相互分离的零星林地归一整合,确保绿化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建设具备规模效益的防风林区。引进新型经济树种,新扩建薄壳山核桃林套种油用牡丹示范基地,打造一批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品牌林”。形成党小组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致富一人、带富一方的良好效应,基本形成花卉业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

一步一景,所见即所景;田园如画,宛如画中人。该农场党委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充分展现花木林木花卉种植的特色品质形象,调整林木花卉种植田间布局,把美丽乡村从房前屋后延伸到田间地头,形成独有的林木花卉特色文化,使第一、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立体生态种养,培育壮大国有经济。截止目前,已更新修复林带2个小班计4.1611公顷,综合修复共计47个小班,计49.16公顷,共计争取资金48万元。全力打造为垦区首个集“生产”、“科研”、“示范”、“技术”四位于一体的现代智慧林业产业基地。如今,村庄美了、生活富了,职工居民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作者: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