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忙丙:抓好党建引领,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8 10: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沧市镇康县忙丙乡党委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忙丙乡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促进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一是不断巩固党支部建设成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会前指导+会中列席+会后检查”的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不会干、党员教育不经常、组织生活不落实等问题。年内党员领导干部指导联系点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50余次,帮助解决党务规范、党员教育等问题30余个,切实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二是不断巩固活动阵地建设。从“建、管、用”三个方面入手,严把“严、实”关,做到“六有”标准,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不断丰富阵地功能,完善服务体系,有效地解决了“议事无场所、办公无地点、活动不规范”等难题,使农村组织阵地成为党建工作的新亮点。对全乡9个村级活动阵地和32个自然村党员活动室开展规范活动阵地整治工作,规范悬挂村委会门牌、“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规范制度上墙内容。三是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意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党课开讲啦”工作、“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乡37个党总支(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80余次,参学1000余人次,同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支部联系点、各级党组织书记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鼓励先进典型、大众宣讲团、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共开展宣讲50余场次。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一是健全完善一批制度。严格落实“周五爱卫日”保洁制度,常态化实行公共卫生集中清扫、村庄保洁收费、卫生评比“红黑榜”等制度,依托户主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自然村理事会,健全群众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改善村容村貌,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二是加快完善一批设施。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整治和乡村照明等工程,新建马鞍山、帮波利自然村公厕2座,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1500户,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使用8个自然村400余盏,新建垃圾处理厂1座,改扩建1座,完成忙丙乡清潭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建成步道820米,栈道500米,绿化草坪620㎡。建成岔路寨段至忙丙集镇段绿美公路1.74公里,铺设草坪2002㎡。三是创新实行一批模式。按照集中式收集和分散式资源化利用的原则,探索“政府出资,施工方技术指导,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实施农村污水处理。立足全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突出短板,持续推行“乡主导、村组织、户收集、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实现“收集、转运、处理”全覆盖。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人才队伍支撑。一是培养农村“领头雁”队伍。以党总支(支部)班子为引领,发挥“领头雁”效应,着力于“强队伍、提能力、严管理”,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头雁”作用。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更多地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共享师资、远程教学等途径,优化教育资源,提升“领头雁”队伍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二是培养技术型人才队伍。忙丙乡充分利用“清潭名苑”茶文化体验馆、党员实训教育基地、“临沧技师学院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工作站”等平台,充分发挥党政、校、村合作平台的作用,共举办茶艺培训2期70余人次,技能培训10场次900余人次,锻造一批“用得上、留得住、懂科学、有技能、会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三是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注重在“找、育、帮、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注重从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员中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40余人。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和党员活动阵地作用,探索“理论教育+政治训练+实践操作”实训模式,认真对标新时代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加强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临沧市镇康县忙丙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