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凤尾镇:党建带群建,移民村寨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28 10: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秧会月 | 责任编辑:郭顶

凤尾镇和平村由2014年凤庆县鲁史镇、大寺乡2个乡镇12个村民小组的搬迁群众组成,常住人口约331人,党员15名。近年来,和平村着力在党建带群团组织上下功夫,创新推出顺民意、聚民心、助民需的“三民”工作法,实现党群心连心,唱响振兴之歌。

党群共议,村庄规划顺民意。突出党建引领,在搬迁安置规划的基础上,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妇建等关键作用,统筹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在村庄规划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党组织+群团组织+群众”的工作合力,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群众所想所盼,确定村庄规划方向及特色。集群众意图,依托县搬迁安置办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党员活动室聚美化绿化亮化为一体的改建工作,附加配备娱乐健身设施等相关文娱设备。并以绿美建设为依托,完成串户路周边、农户庭院等美化绿化亮化,实现规划有温度,群众住得美。

党群共管,建章立制聚民心。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青年生力军、妇女作用发挥,促进人居环境室内室外“双提升”。一是通过“党员+”的工作模式,实现“周五爱卫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卫生保洁制度长效化开展,彰显人居环境“外在美”。二是建立卫生评比机制,党员、青年干部、妇女为评委,按季度开展“干净庭院、最美农家”评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家家户户中渲染人居环境大比拼的浓厚氛围,呈现人居环境“内在美”。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改善村庄脏、乱、差乱象,释放抓党建带群建促基层治理“头雁效应”,助力“后进村”变“后劲村”。

党群联动,文化建设助民需。创新搭建精神文化新平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从“硬件”上抓实文化建设。由村党组织牵头,依托县搬迁安置办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在活动室周边、串户路等较显眼的地方创建赋予人文元素的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邻里和谐等美德融入其中,潜移默化推进移风易俗。二是从“软件”上抓实文化建设。由凤尾镇妇联、团委牵头,积极引导群众尊老敬贤、和睦乡邻,不定期选树“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讲述道德故事,用身边的平凡事感染身边人,激发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引领乡风文明。同时,通过“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传统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承文艺精神,协调文艺爱好者组织开展广场舞培训,进一步丰富群众茶余饭后的精神文化生活。(临沧市镇康县凤尾镇 秧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