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五峰营销部全力抓好烟叶春耕生产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8 10: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钦江、田振杰 | 责任编辑:赵茜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立春以来,五峰营销部全力以赴抓生产、千方百计抢进度,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努力为稳产提质打牢坚实基础。

惠农政策促春耕

2月16日,在五峰县麦庄村的乡村振兴烟叶产业示范基地,烟农付廷军正操作微耕机翻整烟田,几个回合下来,身后的烟田变得平整。

“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政策好,今年我又增加了5亩地的烟。”付廷军介绍说,烟叶技术员及时将一系列惠农政策宣传给他们,种烟收入持续增加,心里感到很踏实,这也让他对新一年的烟叶发展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自2022年12月以来,五峰营销部继续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首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烟叶产业和烟草部门工作,详细研究制定烟叶产业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烟叶质量等具体政策措施,不断夯实五峰烟叶高质量发展根基。

与此同时,五峰营销部还积极对接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早谋划高标准烟田建设、职业烟农培育、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让广大烟农们趁势而上,种放心烟、效益烟。

暖心帮扶助春耕

五峰县麦庄村烟农唐德山,今年50岁,种烟已有了5个年头。他之前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外务工,全家老小全靠他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过得有些拮据。

然而在2018年,他因一场大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妻子不仅要拉扯上学的孩子,还要照顾两位体弱多病的老人。他经过再三考虑,也深知自己再也无法外出务工,最终决定在家种烟。

2月20日,五峰镇烟叶收购站、驻村工作队一行为他送去党委政府、烟草行业的温暖和祝福。唐德山激动地说:“虽然日子过得苦点,但有你们在,我一定不掉队。”

今年以来,五峰营销部继续坚持把广大烟农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初心和使命,持续开展“新春走基层”“我为烟农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烟农的关心帮扶,促进烟区、烟田和烟农稳定。

到目前,五峰营销部共为10余户困难烟农送去党委政府和烟草行业的关心和关怀。

攻坚克难保春耕

自2022年8月以来,五峰烟区持续少雨,遭遇历史以来罕见干旱,不仅给村民饮水带来了困难,而且还影响了一年一度的烟叶生产。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2月26日,天刚蒙蒙亮,五峰镇烟叶收购站技术员们就早早的起床,开始组织车辆运水到育苗地点,实行抗旱育苗。

“真没有想到,这么冷的天气,你们还及时帮忙把水送来了,真是给我帮了大忙。”五峰县麦庄村烟农蔡远东说,自从他育苗以来,就从来没有像今年一样缺过水,今年幸好有他们帮忙。

连日以来,为筑牢全年烟叶生产基础、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五峰营销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干部、烟农互助组、烟农合作社,协调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水利等,组建党员先锋队,投入运水车辆10余台,有力保障20余个育苗点用水,确保烟叶育苗工作按时完成。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五峰营销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行业上级烟叶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和作风,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助推五峰烟叶高质量发展。(供稿:赵钦江、田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