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集团:春风浩荡满目新 砥砺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2-28 14:2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长娣 | 责任编辑:赵茜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2月26日,在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之际,二月春风,带来新答卷。

回望风云激荡来时路

2022年是云胶集团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

强思想。云胶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规划2.0和“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云胶集团一届四次职代会工作任务,提高政治思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抓机遇。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铁路通车等重大机遇,锚定云南农垦打造“百年企业、绿色企业、千亿企业”战略目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云胶集团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国企形象更加彰显,党的领导更加全面。

出成绩。云胶集团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天然橡胶销售规模全国排名前三,加工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约30%。位列2022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百强企业名单原辅材料类榜单第一,位列2022年云南企业100强第20位,制造业企业50强第6位,全年经济实现了“持续向稳、稳中有进”的总体运行态势。

聚焦气象万千新时代

2023年是云胶集团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狠落实。云胶集团要在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创造条件抢抓机遇、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三个方面发力,按照“市场为导向、效益为前提、质量为根本、成本为基础”的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进云胶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明思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1+10+3”产业发展思路,以集团公司战略规划2.0和“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对标云胶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产业结构、稳住企业基本、筑牢发展基石、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安全能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确保云胶集团经营业绩指标保持适度增长,在打造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产业集团上取得新成效。

定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做实强链补链工作,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做优贸易业务,在稳住企业基本盘上取得新突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在筑牢企业发展基石上取得新突破;充分挖掘数字赋能,在加强内部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守牢安全经营红线,在提升安全能力上取得新突破;高度重视内培外引,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汲取百炼成钢奋进力量

云胶集团大会多个报告的提出与通过,映射出的是一个国企矢志发展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

锚定前进方向。大会听取了《云胶集团关于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情况暨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勇毅笃行谋发展励精更始谱新篇同心同德全力推动云胶集团行稳致远》的工作报告、《云胶集团2022年度财务决算及2023年度预算情况报告》以及大会决议。签订了《云胶集团所属企业2023年度安全环保目标管理责任书》《云胶集团所属企业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和宣传报道单位及优秀通讯员。

春来万象新,岁首早谋耕。云胶集团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成为新时代云胶集团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时代的课题召唤着奋进的企业,历史的重任需要企业担当,云胶集团将继续在大有可为的时代舞台上,以大有作为的劲头,舞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图文:周长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