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电力护春耕 不误好农时

发布时间:2023-02-28 14:3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聘、杨济豪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农业用电问题上,咱供电公司考虑的比我们农户都周到,感谢你们的帮助。”

“您用电,我用心,咱们是一家人呀。”

日前,在河南禹州褚河社区薛庄村的一处春灌现场,禹州市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在与农户亲切地交谈。

据悉,今年开春以来,禹州遭遇倒春寒,冷空气过后,没有明显降雨,眼看麦苗已经出畦,得不到及时灌溉就要错过麦苗关键生长期。该市供电公司积极行动,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制定保供电的方案与措施,确保用电高峰期时的用电需求,着力夯实营销服务基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春耕用电安全稳定。

为确保农户在春耕春灌生产中用电无忧,该市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带领模范党员、团员青年、优秀青年骨干开展电力服务进田间,农村抗旱、保灌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帮助农户对现有机井设备、变压器、配电箱及漏电保护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外,还细致检查各类安全牌、反光漆等警示标示,并配合线路巡视工作人员对农电线路及设备全面“体检”,坚决杜绝私拉乱接等不安全用电现象。青

年志愿者在田间讲解用电安全常识,尽力帮助村民浇灌田地的同时,还帮助农户使用“网上国网”APP,指导村民足不出户轻松办理缴费、余额查询等业务。

该公司对涉农用电的申请、启用、增容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开辟春耕春灌用电绿色通道和优质服务直通车,压缩办电时长,畅通报装接电通道。与此同时,志愿者协助供电所人员走入农户,开展用电安全大排查工作,帮助农户规范用电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了整改,利用万用表等电力工具对农户过载功率电器的使用进行了安全引导,并将供电服务联系卡送到农户手中,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用电,确保农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按照往年惯例,都是人工用井水漫灌浇地,人工投入太大。现在灌溉系统顺利接通以后,600亩地,原来浇完一次水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现在五天基本就能灌溉到位,现代化智能灌溉系统省时省力又省水,这些都离不开安全用电啊。真是乡村振兴要发展,电力是先行,没有电,啥也弄不成,感谢你们对农村工作的助力,今年粮食还得大丰收!”褚河社区薛庄村支部书记张双稳对禹州市供电服务公司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的带头人说道。

农田机井用电事关粮食高产稳产,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为保证春耕春灌工作的顺利开展,禹州市供电公司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全面保障农田灌溉用电需求,成立了成立9支共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106人次,走访农业用户238户,对辖区内设计春耕春灌的126条线路757个机井台区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协助农户排出安全隐患43起,为春灌农户接电56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力服务工作,当好农户的“电保姆”,组织党员、优秀团员青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春耕春灌特训特维和专项用电检查,以优质的电力服务真情助力农业生产用电,确保春耕春灌“电力十足”。(图文:赵聘、杨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