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满目新 ——2022年黄陵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01 13:1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陵县农业农村局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黄陵县农业农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民族圣地、绿色黄陵”发展定位,紧扣“三区一高地”发展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成绩斐然。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5.94亿元,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52元,增长6.4%。

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

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5255万亩,总产5.4112万吨,较上年增长4.07 %。占5.3万吨任务数的102.098%。其中夏粮5874亩,实际产量1614吨(小麦4562亩产量1195、洋芋1310亩产量419吨)秋粮播种面积11.9381万亩,秋粮产量5.2498万吨,较上年增长4.05%。油料作物播种面积3922亩,产量706吨,其中油菜2680亩,实际产量455吨。

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县果园面积27万亩,总产量38.66万吨,优果率86%,销售总收入16.47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19150元,果区人均果业收入26142元。完成老园更新改造矮密栽植面积12861.21亩。建成防雹网面积5870.85亩,完成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投保面积11573亩,期货价格险投保面积4000亩,政策性苹果保险16755.2亩。“黄陵翡翠梨”地理证明商标荣获2022年度“陕西好商标”。启动《<地理标志产品黄陵翡翠梨>地方标准》和《<黄陵翡翠梨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2个市级标准制定工作,规范提升黄陵翡翠梨品牌知名度。

畜牧生产稳步发展

完成27个养殖场新建(扩建、改建),全县存栏生猪5.5万头、牛0.3万头、羊子1.7万只、家禽10万只,蜂1.33万箱。肉类总产量5092吨,奶类总产量212吨,禽蛋总产量310吨,蜂蜜产量41吨,人工种草0.528万亩。新建(扩建)了黄陵县惠和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黄陵县荣久旺养殖场、黄陵县九色梅花鹿养殖场和黄陵县鹿鸣源养殖场4个梅花鹿规模养殖场,阿党镇8户梅花鹿庭院养殖户,全县共计存栏梅花鹿657只。对店头屠宰厂进行了改造升级,添加了污水处理等环保设备,更好的打造屠宰环境。基层动物检验实验室严格按照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要求开展工作,对全县辖区内五镇一办所有反刍家畜进行布病普查。对确诊阳性的家畜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涉及阳性的养殖场户发放消毒用品由专业人员指导严格消杀,限制动物及产品调运。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双龙镇索洛湾设施食用菌基地项目完成前期工作,2023年开工建设。店头镇河腰设施基地改造提升一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年开展工厂化育苗50万株,种植食用菌401万棒,产量561吨,种植蔬菜面积2.29万亩,产量5.78万吨;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发展中药材2930亩。设施渔业发展加速,建成集装箱养殖10口260立方米、帆布池养殖3000立方米。投放鱼苗、虾苗、蟹苗、大眼幼体等各类种苗1600万尾,全县渔业养殖面积16780亩,水产品产量为830吨,比上年增长3.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

一是农村改厕工作稳步推进。坚持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原则,扎实实施945座户厕建设任务,全县完成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9个行政村1043座,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在隆坊镇、阿党镇、双龙镇4个行政村开展节水型防冻马桶无害化厕所试点工作,共实施476户476座。二是全面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县秸秆资源总面积12.71万亩,县财政补贴180万元,支持完成秸秆综合利用面积11.9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62%。县财政补贴30万元,支持回收废旧农膜308吨。三是完成健康村庄创建任务。2022年创建健康村庄22个,年底累计完成健康村庄创建59个,占全县105个村的56.2%。四是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财政补贴资金2382.6万元支持84个行政村11606户完成清洁能源取暖工程,其中煤改气940户,煤改电6747户7054台(其中城区租赁户307户),煤改生物质3919户。

农业科技装备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建成黄陵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农业平台。与西农大、西北大、陕师大、中国医科院、延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7个院校进行科研合作,引进农业各领域专家24名,成立了由康振生院士为首的8位全国一流果业专家,组成的黄陵县苹果产业振兴高新技术研究会;成立由霍学喜、魏钦平、马锋旺为首的14位黄陵果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制定了《黄陵县苹果抗重茬建园技术方案》、《黄陵县矮化高质高效苹果重茬高标准建园规划》、《苹果重茬地建园技术模式》、《黄陵翡翠梨建园规程》,在全县推广应用。邀请专家教授对果业、畜牧业、水产、中蜂等产业及病虫害防治进行指导培训10余次。春禾农业、陕西蔷薇、北帝虹光、中科前方等17家高科技农业企业先后落户该平台,对接落地各类项目9个。二是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1.2万亩,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正在建设之中。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在隆坊镇、店头镇、双龙镇玉米种植地块建立2万亩减肥增效”三新”技术示范样板,指导科学施肥,大大减少了化肥对土壤环境造成的污染。三是强化农业物资装备。落实农机购置县级累加补贴资金30.235万元,补贴机具68台,受益农户63户。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04.74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953.59万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资金332.36万元。四是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秦果源农业科技公司在全县4个果业主产镇办35个行政村共托管果园537户11237.2亩。黄陵县“金丰公社”实行“公社+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生产方式,托管服务覆盖全县6个镇办,服务果园12800亩,玉米8000亩,服务社员1560户。五是创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投资46.53万元完成店头镇新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创建,改造提升中心基础设施、办公设备,从机具维修保养、机具展示、技术培训、作业服务、安全宣传等方面进行加强,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六是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全县征集到的优异种质资源40份,充实了我县种质资源库,为下一步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信息核对。全县成立集体经济组织117个,变更法人、集体资产信息63个,已重新核发赋码证件。二是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全县115个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十步选举”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修订完善了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章程》。三是全县“薄弱村”消除行动取得实效。2022年消除“薄弱村”20个(完成市农业重点工作任务),平天村、丁村等7个“薄弱村”纳入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每个村投资100万元,今年项目扶持消除“薄弱村”6个。四是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进一步稳定。开展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纠错改错340户,完成土地流转备案9宗2584亩。完成105个村机动地专项整治,收回机动地803.42亩,收缴承包费182万元。五是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累计达到344家;新发展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4家,累计达到286家。六是组织实施壮大村集体项目。实施20个村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3039.04万元,其中投资1184万元发展“五新”苹果、翡翠梨园项目10个;投资607.1万元,发展特色种植业项目4个;投资323.56万元,发展畜牧养殖业项目2个;投资100万元发展种植业项目1个;投资824.38万元发展三产服务业项目5个。七是实施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项目。以隆坊镇回乐堡村级供销社为依托,实施2022年省级“新网工程”项目建设,建集农资展厅、库房、村级果品交易点、电商、农技培训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基层社改造提升目标。加快村级综合服务网络建设。建成以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销售为主的村级综合服务社6个。

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不断加强

开展“黄陵县首届兽医技能比武大赛”、果业“鸿雁”人才培育培训等活动。开展2021-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100名,认定初级职业农民150人。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技术应用,建立9个绿色防控示范基地1500余亩,落实配套示范基地配套自动化监测灯4盏,杀虫灯96个,性诱捕器15000套,黄板37500余张。全面发挥植物医院的接诊出诊服务作用,接待来访群众253人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103次,化解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治难题,提升产业的管理技术。开展信息化服务工作,利用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共计927条、其中原创信息186条,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312条;向省、市信息平台报送信息243条,编辑农业动态45期。

农业生产安全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开展农资门店全面排查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农资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县有农资经营门店109家,其中种子6家,农药9家,肥料59家,化肥农药33家,兽药饲料2家,并指导规范农资经营户的购销货台账。二是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专项整治8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181个,查出问题10个,整改3家,处理群众举报10起,遣散农资“忽悠团”2个。立案查处12起,结案12起,没罚款2.7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9万元。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完成农产品认证数量3个,分别为隆坊镇上官村果业专业合作社的苹果,秦家塬村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苹果、翡翠梨;完成农产品速测3899个,合格率100%。完成定量检测80个,均未检出吡虫啉农药残留。四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年产地检疫猪5.3万头,牛0.1万头,羊1.3万只,禽类6.5万只,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病死猪602头。全年畜禽疫苗接种全部到位,发放耳标猪53752个、羊5000个、牛850个。五是加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监管力度。按照保护区管理制度和日常巡查制度,做好巡查工作,全年开展巡查18次,悬挂禁渔横幅3条,开展渔业安全检查20余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0余次。9月28日,在沮河黄陵段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将20万尾鱼类放归自然,进一步丰富沮河流域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六是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目前共办理注册登记128台,完成3485台拖拉机及收割机的年度检验,开展“亮尾工程”,现场发放反光贴2635套。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纠正隐患18人(台)。

2023年,黄陵县农业农村工作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民族圣地·绿色黄陵”发展定位,继续秉持“优质高效农业”为主线,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做好农业科技创新、人居环境整治、壮大集体经济、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奠定基础。(图文供稿:黄陵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