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合作,以数字合作社+网约农机模式助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17:2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28日,赣州市供销联社与广州大气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快推进赣南脐橙品牌数字化升级为目标,以飞快农服平台为载体,推出“植保无忧计划”,双方基于大气候集团领先的数字农业技术与数字合作社经营模式在赣南脐橙全产业链进行推广合作。

据悉,大气候此前在赣州市南康区发布会上面向赣南脐橙实施“未来果实计划”,在赣南脐橙种植区域建设30个数字基地,此次大气候与赣州市供销联社的合作将遴选出优质种植基地在各个县(市、区)供销联社配合落地实施,以打造赣南脐橙数字品牌,推进县域合作社经营从单一种植向全产业链发展,以种植标准化、品质标准化向品牌化发展,推动村镇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村年轻劳动力不足,脐橙种植户对病虫害防治的及时性、统防统治的需求愈加强烈。飞快农服以全年植保方案进行预约与排期,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果园的病虫害防治需求进行及时专业的飞防植保服务;解决了过去“种植大户自购无人机操作困难、飞手难请、飞行植保服务不到位”等痛点。

赣南脐橙种植大户廖老板告诉笔者:

“过去自己的500亩果园,购买一架无人机要作业5-6天,一次打药没完成就下雨了,耽误了最佳打药时间,另外,操作无人机的工人非常难请,招聘回来的年轻人根本留不住,两年换了4个无人机操作员,基本上干不到半年就跑路了,飞快农服模式非常不错,年初脐橙开园打药,来了4架飞机,一天就把我500亩的果园打药完毕,这群年轻人干活也很专业,从药水的配比到飞行喷洒量都清楚的告诉我了,他们确实做了我们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值得大力推广!”

飞快农服网约农机模式除了植保服务的专业与高效,还为脐橙种植户购买农机提供了全新的经营便利,农户可以通过大气候航空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购买植保无人机,购机后加入数字农机专业合作社,飞快农服提供专业操作员——飞快铁军进行飞防服务,购机农户在农机合作社按照无人机植保作业亩数进行分红,大大提升了购机农户的盈利能力,把闲置在家的无人机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