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的新农事、新农具、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3-03-02 15:4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国清 | 责任编辑:郭顶

在广袤乡村,不仅生产方式在变,农产品流通方式、农民的生产经营观念、技能素质也在变。这些变化向新向好,展现了农村新面貌、发展新步伐。近年来,石城木兰乡积极探索综合农事服务改革,通过政府引导、能人带头、资源整合、大户参与等方式,依托“新农事”“新农具”“新农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机轮滚滚新农事。种种新变化,催生桩桩“新农事”,在石城县木兰乡,乡土人才驾驶农机在田间作业。“如今农民种地,用不了几个人。”农机手温耀庭说。近年来,木兰乡高标准农田改造达3000余亩,方便了农机作业,现在播种、收获都靠农机,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近20万元。说到种地机械化、智能化,木兰乡350余亩蔬菜大棚全面推广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每年节约的人工和种植成本达15万元,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也随之增加。

手机成为“新农具”。创新求变,农民的生产经营观念随时代不断改变。石城县木兰乡积极探索农业网络突围,建成乡级电商中心,实施“一村一主播”“农品网上行”计划,仅2022年一年就培育了主播7名,年交易额超2000万元。“我流转了32亩蔬菜大棚、露天基地35亩,通过抖音直播,元旦春节期间掀起了采摘热,年收入大概在50余万元。”蔬菜大棚种植大户廖雄俊介绍说。

培育乡村“新农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新农人是是农业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石城县木兰乡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紧密合作,推动“技术下乡、知识下乡”,成功打造新农人教学基地2个、实践基地4个、培训基地2个,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队伍不断壮大。“以前,一到丰收时节我就为卖西瓜发愁;现在西瓜不愁卖,收入也比原先高,我们全家种西瓜的劲头更足了。”抖音播主雷小红高兴的说。

近年来,石城县木兰乡通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网红培育班等形式,培育“新农人”使用“新农具”推广“新农事”20余次,共100余人,人才回流明显,农村取得新变化,乡村振兴迈出了一大步。(姜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