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试马镇:党建赋能沁茶乡

发布时间:2023-03-03 10:5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紫旖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商南县试马镇围绕县委关于开展“红耀鹿城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创新开展“党建赋能沁茶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施理论铸魂、堡垒固本、先锋培元、产业强基、作风提振、和美添彩“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班子、基层基础、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

实施“理论铸魂工程”,强化思想淬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全体干部例会、“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党的精神深入支部、深入党员、深入人心。坚持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定期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培训,进一步激发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聚焦“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举办试马镇第14期青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培训班,持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加速学习成果转化。

实施“堡垒固本工程”,凝聚组织力量。建立“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片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14人,村党组织书记12人,网格长241人,党员中心户67人。深入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扎实开展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瘦身提质”“达标体检”行动,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在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培养积极分子46人,其中35岁以下39人,占比85%。严格落实党员分类管理、积分管理等制度,实行“一人一档”标准化档案管理,切实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先锋培元工程”,发挥示范引领。印发《关于开展“擂台比武”活动的实施方案》,搭建乡村振兴“比武擂台”平台,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细化设置比拼项目,区分村级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致富能手“三个类别”,采取“观摩学、上台讲、现场评”的形式,谈思路举措、谈创新实践、谈成效感悟,全面比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全年计划选树2个乡村振兴“红旗村”和2名担当作为好支书,培养发展10名“双带”型党员,引导农村党员立足乡村振兴主战场,争做“振兴先锋”。

实施“产业强基工程”,厚植发展动力。大力开展支部引领下的“村企联建”,在郭家垭红庙片区成立沁园春村企联营党支部,在百家岗片区划分党员责任田,在生产经营一线设立支部阵地,构建组织“新格局”;实施“资源联动”,整合技术、人才、营销资源,推行“双培双带”和“借还模式”,定期邀请专家培训,选派技术指导员,共享“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汇聚发展“新动能”;实施“利益联结”,村集体通过组织劳务和参与入股等,获取劳务中介费和产业分红。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资金入股、管护茶园等,实现“一地五金”,有效转嫁产业发展风险,深化分配“新模式”。

实施“作风提振工程”,激发干事活力。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树正气重实干提效能”作风建设活动和全省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中共试马镇委员会关于明确科级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督促各班子成员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采取课堂+基地+教学点”“观看影视教育片+现身说法”、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实施和美添彩工程,共绘振兴画卷。建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选优配强党员网格长167人,加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建19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定期举办“好公婆”“好儿媳”和“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让全民学有榜样、追有标杆。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深入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推行垃圾分类“三次四分法”,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50余次,实现了村净、景美、人和。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承诺办理事项147件,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图文供稿:商南县试马镇人民政府  闫紫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