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县高沙镇:建好生态环保“三有”机制,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03 16:2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利华 | 责任编辑:郭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高沙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年”目标和“零污染”要求,着力建好生态体制、理顺生态机制、实现生态智治,全力以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组建专门队伍,做到生态环保“有人干”。作为邵阳市唯一的湖南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政策赋予经济发达镇的9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激活了高沙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镇设立了有3名专职人员的环境整治办和12名专职人员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要负责政策宣传、环保巡查、受理投诉和整改督办等。设立了洞口县唯一一支副科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23人,下设有4名专职人员的生态环保执法中队,主要负责调查取证、移交配合、执法处置等,配备有3台高端无人机和1台专业执法车等先进巡查设备,制定了《执法监督制度》,制作了《执法文书样式》,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了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中力量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

二是厘清“四员”职责,实现生态环保“有事干”。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院落会”和“民情走访恳谈”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发动全民参与监督;通过“企业家日”“万名干部联万企”等活动,督导企业自觉申报环评审批、规范运行环保设施。当好隐患排查员。实行党政班子成员生态环境监管分片包干,每月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开展生态环境检查,常态化排查上报生态环境问题,建立隐患台账。当好民情收集员。通过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12345热线等收集群众关于生态环境工作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当好整改督办员。自主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协助上级调查取证,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智慧治理,确保生态环保“有效干”。建设了洞口县第一个数字乡村治理平台“数字高沙”。一方面,通过“指挥系统”模块,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蓼水河沿岸等重点河段,水泥建材公司、畜禽养殖场等重点企业实时监控。2021年以来,我镇配合上级部门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0个、关停环保违法企业5家、查处违规河道采砂2起,蓼水河流域高沙段被评为全市最美河段之一,并向全省推荐。另一方面,通过“积分银行”模块,对41名村(社区)级环保网格长和组长、护林员、保洁员等组成的925名组级环保网格员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奖励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物资、绩效、荣誉。深入开展“六零”村(社区)创建工作,2022年度,全镇共实现“零污染”目标39个,获得奖励资金19.5万元。(肖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