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全力助企纾困,营造一流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06 10:5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章晓东 邓希越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江陵县财政系统坚持“生财有道、管财有规、用财有效、聚财有方”,着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努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管好用活政府“钱袋子”,确保了全县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助企纾困,营造一流环境

在江陵县沿江产业园,湖北餐虎食品有限公司的新生产线已顺利投产。三个月前,这家企业曾遭遇周转资金困境一度停产。作为企业秘书单位,江陵县财政局企业服务专员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成功申报预补助技改、社保费返还等多项优惠政策,取得政策兑现资金,为企业复工投产注入了活力。“企业秘书单位的积极帮助,让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资金周转得到改善。”该公司财务经理王小文说。

把政策落实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针对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局大力实施“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稳增长”行动,派出32名企业和项目服务专员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保姆式纾困帮扶,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速享尽享”。

“坚持把减税降费、财政奖补、服务保障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江陵县财政局产业融合股企业金融负责人胡先进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贷款再贷余额是1.9亿元,贴息是528万元。支持31家企业办理了48笔续贷资金4.2亿元。支持12家企业办理了续贷的推荐函0.8亿元,为13家企业办理45笔贷款,2.22亿元的担保补贴,普遍地得到了受益企业的好评。

着力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江陵县财政局持续推进统筹整合,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在政府开支上做减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支持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筑牢绿色环境屏障上做加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度,实际投向产业项目1463.73万元,比例达到57.11%。主要用于‘联农、带农、富农’产业的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发展等方面,突出了产业发展的重点。”江陵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谭艳丽说,将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相关部门建立共管机制。

“2022年底,江陵县共发放七次惠农补贴,累计达1.32亿元,为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提供坚实保障。”谭艳丽说。

倾力改善民生,擦亮幸福底色

永远将民生放在“C位”,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力度逐年加大,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2022年,江陵县重点在民生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支出完成数20.76亿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80%。

同时,江陵县财政部门全面启动预算绩效管理,把脉问诊扩财源,颗粒归仓强征管,通过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完善综合治税和考核奖惩机制,“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已成为常态,财税收入好于同期、高于预期,呈现“量增质升、争先进位”生动格局。

截至2022年底,江陵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544万元,同比增长17.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7312万元,同比增长13.1%。

江陵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开凤表示,2023年,该局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为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加大项目的谋划资金争取和税源的培植力度,确保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

二是全力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留底退税等政策,全面运用“政银担”“政银贷”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和续贷资金等助企纾困手段,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办理审批力度,狠抓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全力以赴抓好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项目的力度,当好“金牌店小二”。同时,加强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及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干部“拼、抢、实”的优良作风。(章晓东 邓希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