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忙 水沟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3-03-07 13:3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宁 | 责任编辑:赵茜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千阳县水沟镇坚持把牢“三改”工作主线、把握“六大统筹”原则方法、用好“4+1”具体抓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广袤水沟欣欣向荣。

全链发力稳粮仓、提质效

水沟一川二塬,返青期麦苗长势喜人。“今年种了3万亩。天气回暖,管理要跟上,春灌不能放松,争取每亩多增收100斤。”水沟镇副镇长齐江涛忙着指挥春灌工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季接一季,一茬压一茬。今年水沟镇在粮食稳产的基础上,强化镇级统筹,公司化运营,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粮食全产业链发展项目,成立粮油发展公司,推广“村委会+企业”模式,构建“一轴一链”发展格局,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目前,该项目一期粮食烘干塔等建设任务,预计4月初竣工验收。

“粮食产业‘一轴一链’接二连三,‘一轴’是集良种培育、托管服务、烘干储销、饲草、制种加工于一体的粮食产业支撑轴;‘一链’是在托管服务环节延伸出的集全托、半托、订单、流转于一体的服务链。‘一轴一链’在托管服务环节交叉,向四周扩散。项目全部完工后,预计托管面积将达10000亩以上,每亩地可为群众节约成本200余元,粮食产业收益有望突破500万元。”水沟镇党委副书记薛鹏飞说到。

扭住首位延链条、扩规模

今年,水沟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苹果后整理“12533”工程和奶山羊“个十百千”工程,改造提升老旧果园200亩,新建千只奶山羊场1个,全力推动首位产业提标扩面,提质增效。

在新中村老旧果园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果农们甩开膀子挖树根、扛大枝,农机具来回穿梭整土地,清土堆,果园改造工作如火如荼,一派火热。“我们村的这200亩果园,因种植年代久远,品种老化、产量不高、品质良莠不齐,今年,我们谋划实施改造提升项目,就是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目前,135吨羊粪已进场,正在进行土壤改良,准备栽植新品种苗木,最迟4月中旬将全面完工。”新中村党支部书记蔺小奇介绍到。

以工代赈惠民生、暖民心

水沟镇夹咀、水沟、裕华村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产业道路少、渠系不完备,导致土壤肥力不足,土地亩产不高。去年,水沟镇争取中省资金780余万元,实施以工代赈赈济模式拓展项目。今年1月,该项目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改建跃进渠,后续将新建蓄水池3座,产业道路3处,同步配套给水栓等基础设施,预计6月底将竣工验收。

据了解,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水沟镇坚持能用人工不用机械要求,劳务支出占到了项目总投资的32.87%。

“今年开春后,本来打算去外省打零工,正好看到村上项目的招工信息,我就报名参加了。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整修水渠,保底收入还有130元。既解决了收入问题,又能照顾家人,两全其美。”夹咀村村民兰凯一边砌筑水渠一边说道。

绿化美化优环境、焕新颜

站在水沟镇丰头村村口,放眼望去,户户门前繁花相衬,棵棵杨树风中摇曳,砖工瓦工辛勤工作,万株月季等待栽植.....

“在持续巩固去年环境整治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聚焦千陇南线重点区域,用彩砖加固路面2000平方米,栽植月季3500株,杨树600棵,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合力打造绿色宜居新丰头。”丰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安福介绍到。

据了解,今年水沟镇以争创“国家级卫生镇”为目标,抢抓千陇南线、千丰渠改造提升发展机遇,统筹路域环境、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紧密配合县交通、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节点推进、整镇提升,巩固“三污”治理成效,打造纸坊沟、丰头、夹咀“三个示范点”,着力扮靓“燕伋故里·花海田园”。(图文供稿:千阳县水沟镇人民政府  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