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县回龙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三个四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9 11: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镇安县回龙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镇安县回龙镇以打造精致北大门、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聚焦“两改两转三促进”,扎实开展以“六清六治六建六管”为基础的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突出“三个四”工作方法,在镇域内基本实现了出门有美景、有产业、有服务、有治理的繁荣、祥和景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地增收致富。

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回龙镇聚焦“两改两转三促进”,探索实施“坚持‘四抓’改面貌”,做好‘四联’助转型”,“强化‘四管’促融合”的“三个四工作法”。坚持“抓整治、抓改造、抓配套、抓提升”总体思路,将沙湾从过去的传统村落打造为现在的“和静美”山水乡村。利用区位优势,采取“景景联盟、资源联想、项目联营、互助联提”的“四联”模式助推产业、业态转型,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出门有美景、有产业、有服务、有治理”的目标。推行“党建引领管、划分片区管、建章立制管、群众自制管”的“四管”结合管理机制,让规矩“立”起来,实现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

尤其是回龙镇以沙湾游乐中心为载体建设的交易大厅,充分抓住“西商融合”的机遇,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美丽产业、美丽人民”为突破口,结合镇域劳动力外出实际,将镇域内闲置的房屋、富余的林果、畜禽、菜地进行全面整合包装,纳入交易大厅。从而让闲置出来的民房变民宿、特产变商品。通过房屋租住、农业实践、畜牧认养、林果采摘等资源变资产、变资金等方式,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并且随着消费复苏及镇域内高速路北出口的建设,将会成为镇安县实现“双10”的重要突破口和打造回龙“三产”品牌的最佳载体。(图文供稿:镇安县回龙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