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长安镇:推进“茶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9 11:2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铃铃 | 责任编辑:郭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沿着安平高速平利东出口进入位于长安镇的洪福茶山,一行行整齐的茶树在山脊上纵横交错,漫山遍野的梅花竞相开放,谱写着早春里的美好乐章。

image.png

洪福茶山始建于2010年,以前是荒坡荒山。经政府引导,招引本地企业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一次性流转高峰村土地2100亩,政府、企业共同争取项目,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配套水电讯,铺设灌溉管道,新建池、塘、渠、窖、路为主的坡面水系收集系统。历时2年,对茶山进行“坡改梯”,将2100亩土地全部栽植茶树,让整座荒山变为茶山。茶树有龙井43号、乌牛早、黄金芽、白茶等四个品种。2014年,茶山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筑面积11000㎡,其中茶叶加工厂5800㎡,茶叶经营、康养民宿面积5000㎡,配备绿、红、白、黄茶生产线4条,年加工能力300吨。2019年11月,女娲银峰公司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image.png

洪福茶山公司现有茶园2700亩,处于长安女娲茶镇景区的核心区域,属乡村振兴示范镇“一核两带三片区”总体规划中的“硒茶小镇服务核心”。围绕“茶旅融合”发展思路,努力将洪福茶山建成集茶园观光体验、茶产品加工、茶文化推广、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已建成茶山观光主道9公里、景观大门、观景平台、陆羽广场、贡茶苑等观光景点,围绕“四季有花”思路,沿观光车道分别栽植有梅花、樱花、海棠、红枫、茶花等花卉苗木,形成了“人在花中游、景在画中留”的独特景观。此外,为丰富旅游业态,还设有特色餐饮、户外烧烤、露营基地、儿童游乐园,山下建有秦楚缘客栈等服务设施。

image.png

今后,平利县长安镇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提升“茶旅融合”服务质量,力争将茶山打造成“弘扬茶文化、享受茶健康、繁荣茶经济”的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图文供稿:平利县长安镇人民政府 胡铃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