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E水空间”再升级 AR实景地图解锁治水数字密码

发布时间:2023-03-09 13:19: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富威玲 | 责任编辑:郭顶

科技如何赋能数字化治水,助推传统水务升级?

这张有些炫酷,堪比科幻电影里操作界面的照片,来自滨江“E水空间”AR实景地图功能——滨水智眼,它是2022年9月份“E水空间”平台上线以来的一波较大的更新升级。

滨水智眼可对二次供水泵房进行360度覆盖,并通过视频算法对故障设备,异常参数、入侵者进行视频化预警,将相关信息传送到运维人员手中,实现了无人化巡检运维。

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主要分四步,先由用户报修或人工巡检上报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核查,确认故障后形成工单,最后指定专业维修人员处理故障。存在管理成本高、突发应急事件响应能力差、运维监管效率低等问题。

“传统人工每日巡检90个泵已是极限,滨水智眼出现后,我们现在每日可巡检2880个泵,巡检效率提高了32倍,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泵房运维监管效率。”滨江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E水空间”对泵房的智能化管理还体现在泵房压力优化算法和水平衡控漏上。滨江水务公司一组数据显示,“E水空间”的投入使用,使水务工作事故处理时限缩短50%,涉水事件预警平均提前6小时,处置时效提升80%,100%覆盖用户。可每年减少人工成本约50%,运维上限提高了10倍。并通过降耗预警,每年降耗约15%,实现精准控漏,点滴节水。

此外,“E水空间”智眼云服务也是此次升级的重点,可对偷水、入侵、故障灯、开盖、攀爬等水务专有预警,有效“智”理。

据滨江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预警通过流程审批,打开系统查看,地图定位查找等操作,到达现场时间需要约20分钟。而智眼云服务采用“预警协作”模式,替代原来累赘繁琐的流程。在出现预警时,系统会立刻生成预警点,全员协作可视,一键分发传递。缩短为10分钟到达现场,时间节省50%。

“比如发生盗水事件时,智眼云服务可通过视频算法,有效识别,然后我们工作人员的手机就会收到来自‘E水空间’的盗水预警,详细地址、事件等级、时间,离工作人员有多远都会有显示,这样就可以保证是我们可以第一件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理。”

而这仅是“E水空间”数智治理的一部分,其功能还在不断延伸完善,覆盖更多应用场景。

滨江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民众而言,可进入微信小程序“E水空间”,通过定位功能,查看当前自己所在区域水质的余氯、浊度、PH值等各项指标,以及用水量和降水情况。

同时,“E水空间”推出的滨水家园服务还对独居老人、幼儿有特别关照,一旦该平台检测到某个独居老人在24小时内没有用水痕迹,系统将启动预警机制,提醒老人子女、社区护工,前往查看。

数字赋能,科技让治水变得更“智慧”。未来,滨江将持续优化“科技治水”模式,不断擦亮“数智治水”金名片,积极探索“数字治水”新路径,全力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通讯员 富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