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城关镇:蜂糖李“钱”景双收

发布时间:2023-03-10 11:1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长松 | 责任编辑:郭顶

“你看今年的蜂糖李花开得多好,花蕾饱满,这是丰产年的好兆头。”3月7日,种植大户杨兴刚望着密密匝匝的蜂糖李花海激动地说。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石泉县城关镇双桥村千亩蜂糖李园李树迎来了盛花期。走进蜂糖李园,蜂糖李独有的蜂蜜花香迎面扑来,李花竞相绽放,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整片大地沉浸在花的海洋,芳香氤氲,蔚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

这蜂糖李不仅扮靓了乡村,更扮靓群众的好“钱”景。石泉城关的蜂糖李产业经过连续五年的产业布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总面积已达1.5万余亩,总产值达2千万元。形成了珍珠河片、石磨片两大蜂糖李产业片区,种植户超过500余户,带动3千余农户发展蜂糖李生产增收致富。

珍珠河村支部书记谭家红介绍:“农民要富,产业必须兴。村上‘靠山吃山’,聚焦林果产业。陆续在珍珠河沿线发展了近千亩蜂糖李果树,形成了‘十里花、千亩园’的壮丽景观,果园收益较传统种植增长许多。相较于2021年,蜂糖李种植户均增长了3000元。”

 

为进一步助推蜂糖李产业提等升级,城关镇坚持多业并举,走“产业+”的发展模式,让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陆续打造了青山沟特色林果产业园、元岭蜂糖李产业园、珍珠河果园三个示范园区,培育“兴刚蜂糖李”、“青山沟蜂糖李”等本土品牌,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做大做强本土蜂糖李竞争力。

趁着石泉旅游繁荣的“东风”,城关镇持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让蜂糖李产业结构更优化、基础更坚实。近年来,在城关镇珍珠河村蜂糖李产业园,赏花游、研学游、采摘游热度不减,每到春夏旅游旺季,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蜂糖李还来不及来到市场就被抢购一空。种植大户许国栋说:“我们家去年种了十几亩蜂糖李,每到花期和果期都有很多游客前来体验赏花和采摘乐趣。很多鲜果还没有装箱就被游客买走了。价格也比市场好,还省去了运输的损耗。”

除产业园区外,该镇还持续加大蜂糖李种植散户的扶持培育力度,走“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千家万户”的联农带农路子。将种植散户纳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切实解决蜂糖李产销上的技术支持、政策支持、市场支持等,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将群众深度嵌入蜂糖李产业链,让蜂糖李产业兴旺的红利惠及每名农户。

镇宣传委员杨娥说:“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明确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我们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发展了以蜂糖李为主的特色产业,目标就是依托产业促农就业增收。我们还将持续加大蜂糖李产业投入,加快农旅融合配套产业建设,完善农业产业奖励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蜂糖李产业快速提等升级,真正让蜂糖李成为农户的‘致富果’。”(图文供稿: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董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