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蔬菜飘香话丰收——庐山市星子镇翻身村产业振兴日记

发布时间:2023-03-10 11:3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星子镇 | 责任编辑:赵茜

初春时节,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近日,在庐山市星子镇翻身村蔬菜基地,放眼望去,蔬绿满畦,到处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馨香,成熟的青菜铺满田间,一株株白菜、香葱长势喜人,唱响了蔬菜丰收的动人旋律。

早上8点,翻身村的党员干部们,就带领村民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收、分拣、打包、装运,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看着一株株绿油油、郁郁葱葱的白菜和香葱,喜悦的神情洋溢在每一位正在劳作的村民脸上。

2022年7月以来,翻身村采取“村企合作+农户”的模式,开始筹建蔬菜项目,共流转土地面积100余亩。先期建有钢架蔬菜大棚28个,棚内配备滴灌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了大棚蔬菜、露天蔬菜的种植。

管理人员这样说道:“今年的小白菜长势较好,产量较高,口感鲜嫩,我们都是当天采摘、当天装运,直接发往九江各超市、菜市场,十分新鲜。”据了解,一个大棚产量大约在4500斤每茬,每年种植10个月左右。

“自从蔬菜基地落地后,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们这些人平常不怎么出门,每天在这拣菜、割菜、种菜,赚点钱贴补家用,也还可以。”董海珍开心地说道。为确保蔬菜丰产增收,蔬菜种植、管护、采摘都需要人做事,到目前为止,翻身村的蔬菜产业带动了30多名脱贫户、周边村民就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渠道,同时也让村民们实现就近务工。

近年来,星子镇翻身村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产业富民”战略,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们发展致富,让村民鼓了腰包、富了口袋,也让翻身村集体经济“翻了身”。下一步,翻身村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图文:星子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