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数字人带你解读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百度打造数字人报告解读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03-12 17:1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大家好,我是林开开。今天,我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今年两会期间,出现了一位“虚拟新面孔”,“他”就是AI数字人林开开。作为百度首位可交互超写实数字人,林开开以逼真的形象、生动的交互能力,向公众在线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形象展示人民法院五年来的工作成效。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百度数字人的首次“跨界联动”。依托智能化能力,林开开通过对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进行深度学习,将万余字的报告简化为千字,便于公众快速了解报告重点内容,并可根据网友提问快速检索、与网友进行语言交互,讲解报告相关内容,推动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以更加生动、便捷、有趣的方式触达公众,更好回应关切,打造报告解读AI新范式。

百度将多种AI领域前沿技术应用于数字人,实现了语音、唇动、肢体动作的相互配合,使交互更加智能生动,播报更加自然流畅,各项专业能力媲美真人主播,进一步降低了法律知识的科普门槛。用户在百度APP搜索“最高法两会报告”,即可阅读报告内容并实现实时交互。‍

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已成为题中之义。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在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司法大数据处理、人机交互范式等方向不断发力,并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百度将持续推动AI技术落地应用,推动内容供给更加适应公众的学习习惯、更加有效满足公众法律等方面的信息需求,为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