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樘好窗,需与建筑同寿

发布时间:2023-03-13 15:4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得到快速发展。

据2022年公布数据,我国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5.22%,比2021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据统计,人们一生中至少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这使得人们更加意识到安静、惬意、舒适的室内生活工作环境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而建筑外窗由于承担着室内外沟通与隔绝的双向作用,所以尤为关键。

房子一住就是好几十年,做为建筑外立面重要组成部分-窗,更换并不容易。随着居住时间的增加,建筑外窗在雨水侵蚀、冷热交替、压力震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对建筑外窗质量的考验也是逐渐加码,所以使用寿命也是验证一樘窗优劣的重要因素。

影响窗户使用寿命的因素有很多,起决定性作用的无非型材、工艺两点。笔者通过了解,作为高端窗品代表的铝包木窗,由于其对型材的高要求以及对工艺的高标准,使其不论在使用性能、还是在使用寿命上,均可达到用户满意。

以成立了25周年的森鹰窗业(股票代码301227)举例来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生产德系铝包木窗的厂家,距离其首代产品应用,已经过去20多年。据悉,至今仍具备优秀的使用性能。

再通过国外资料显示,德系铝包木窗可以做到与建筑同龄。这也依赖于木材的特性,木材的结构是实心的,实心也就意味着使用寿命要长一些。同时,观察我国现存古建筑,其中的木窗历经数百年,仍可保证使用,这就证明只要木窗的结构设计合理、并进行适当的保养,木窗可以达到很长的使用寿命。

尤其是在大力发展超低、近零能耗建筑的当下,建筑外窗的优劣及寿命,将直接影响该建筑在使用周期上的节能性,故好建筑要配好窗,就像好马配好鞍一样,尤为重要。(图片由森鹰窗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