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水口镇:乡村建设欢歌起,田园如画满目新

发布时间:2023-03-14 15:5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彬州市水口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彬州市水口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从百姓需求出发,持续整治提升美化环境,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白土村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走进水口镇白土村,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挑角飞檐的亭廊古色古香,白墙灰瓦的民宅掩映在树竹之下,伴着鸟鸣声声,让人不禁沉醉于诗意的田园生活。

image.png

环境整治,整出村庄新面貌。每天一大早,村干部就同保洁员一起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给群众讲解环境整治标准,与农户签订文明行为承诺书,动员群众参与进来。每周对环境卫生进行定期大清理,每月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次集体观摩评比活动,使辖区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三改”,改出健康新生活。白土村在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厕、改灶、改暖”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村所有住户完成“三改”,铺设天然气管网1.8公里,改善群众取暖、做饭条件,减少烟雾排放,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新生活。“现在做饭、取暖也方便了,以前的旱厕变成了卫生厕所,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了。”白土村村民袁小虎赞不绝口。

污水治理,治出新环境。建设日处理50m³的微型污水处理站一个,配套铺设930米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对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进行有效处置。白土村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对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作用。辖区所有生活污水得到解决,有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基础设施建设,建出新乡村。拓宽白土村主干道路2.2公里,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夯实安全基础。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净化村庄空间,杜绝了一些不安全因素,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造提升沿线群众房屋外观,绿化美化庭院、房前屋后及村委会广场,让村庄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真正实现了屋亮化、路硬化、村美化。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水口镇白土村还结合集体经济,打造了天利和农业观光采摘园,形成了旅游观光点。今后,将继续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更美丽、更宜居、群众生活更幸福的白土村,迎着春风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铿锵前行。(图文供稿:彬州市水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