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无梁镇:“共富节”里话幸福

发布时间:2023-03-15 15:0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云涛 | 责任编辑:郭顶

“你看,现在杏花开得多稠多好,今年的杏果一定高产,会大丰收的!”“去年,俺家果园的杏果卖了1万多元,这比种啥都强,咱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幸福的!”3月11日-13日,禹州市无梁镇首届乡村“共富节”暨具茨山第三届杏花节开幕式如期举行,王新合、王长岭两位果农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王家村位于无梁镇北部,北靠具茨山,下辖5个自然村,共有500多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定王陵、妃子墓建在该村,这里曾是出名的穷山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指引下,该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结合本村实际,立足山区特色,充分挖掘山区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自然禀赋,依山造林,发展金杏、桑葚、冬桃等林果业2000多亩,打造了“具茨山万亩采摘园”,又新建景观道路、林区道路6.5公里,把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采摘园”连为一体,在“农旅文”融合发展上做足文章,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金杏种植专业村。每到三月,漫山遍野杏花怒放,处处飘香,与山村、群山、梯田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秀美的乡村风光图,形成了独特的旅游景观。杏花节已经在该村连续举办了三届,通过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广结人脉、提升形象,不断推介、品牌打造,一条越来越宽的金杏产业链渐渐成形。

“仅金杏产业一项,户均收入达到了10000多元,杏树成为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幸福树’。为做大做强金杏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镇党委、政府在我们村又举办了这届‘花开具茨·杏而有你’共富节。”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院民介绍说。

除了举办共富节、杏花节以外。今年以来,无梁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借助良好的具茨山生态环境、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中原乡愁小镇”3A级旅游景区、具茨山滑翔基地、具茨山越野公园、周定王陵旅游景区和龙门、大木厂两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串珠成链,开发“越野游、滑翔游、花海游、乡愁游、生态游”等旅游产品,推出“具茨明珠·幸福无梁”乡村旅游线路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镇域乡村旅游市场的复苏。

“这三天,我们的小米卖了3000多斤,共签订采供意向协议3家。”该镇“观上谷记”合作社负责人、观上村党支部书记武占松高兴地说。杏花节期间,该镇对游客免费开放了周定王陵、妃子墓两处景点,还推出了踏青赏花游、登山健身游、历史景观游、民俗文化游、农特产品展销、文艺节目表演等一系列“游购优惠”活动,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市旅游协会也积极组织游客近千人次,发车14车次,鼎力支持“共富节”活动举办,引领游人走进美丽无梁,醉游杏林花海,购买土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无梁镇以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行“农业+”“旅游+”共富发展模式,不断探索共同富裕“无梁路径”,在先行先试共富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具茨山滑翔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第二批滑翔伞运动培训合作机构;“禹田米语”小米被认定为《全国第三批名特优新农产品》;无梁镇获“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称号。

“下一步,我们借助共富节、杏花节等平台,将继续做好文旅节庆活动,助力无梁小米、王家金杏、蒲公英茶、金丝皇菊等名特优农产品‘走出去’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响起来,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以特色优势产业助力群众共同致富,全力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禹州市副市长、无梁镇党委书记李铁锋说道。(贾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