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武项目部开展“匠心传承非遗 共促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15:0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莹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8日,中建一局北京公司南充嘉武项目部组织员工到所帮扶的南充市天兴村开展“匠心传承非遗 共促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员工们首先学习了竹编,一阵阵划破青竹的清脆声传来,乡村匠人们,正在用青竹编织背篓、簸箕等生产生活用品,旁边的学员在认真观看,竹编工匠师傅配合细致的演示,“编、插、穿、削、锁”等各种技艺。

精彩的“表演”吸引在场的员工们看的如痴如醉,纷纷都想要跃跃欲试,亲自上场大展身手。

1

1

“原本挺拔的竹子,通过选料、裁料、破篾、打磨等极耗时、重复再重复的步骤,成为一条条薄薄的篾丝,手艺人把篾丝再加以编织,一件精美的竹编工艺品就在他们指尖诞生”竹编工匠师傅又向学员讲述了竹编产生的全过程。

员工们又来到了扎染的现场,扎染工匠师傅向项目部员工首先介绍少了扎染的概念:“扎染的主要步骤有画刷图案、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碾布等,技术关键是绞扎手法和染色技艺,染缸、染棒、晒架、石碾等是扎染的主要工具”,员工们兴趣盎然,彼此交流,动手制作着独一无二的作品,共同分享制作的体会和收获的喜悦,共品非遗艺术魅力。

3

4

项目部员工们纷纷表示:“今天这个活动搞得非常好,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学习到了老一辈的竹编、扎染手艺。我们女职工要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从本职工作做起,脚踏实地;从自身生活做起,立足家庭、热爱生活,从承担社会责任做起,学习非遗、做好传承,不能让这些优秀技艺失传,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项目部负责人孙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

近年来,南充嘉武项目部勇于担社会责任,结合自身优势和帮扶村自然禀赋,“出巧招”、“出实招”,在帮助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目标,作出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康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