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景阳公司: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发布时间:2023-03-16 16:5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云胶景阳公司 | 责任编辑:郭顶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产品创新活力奔涌、制胶厂升级不断提速、人才培养精准施策、产业扶贫持续发力……春日的云胶景阳公司,生机勃勃。

奋斗创造历史。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西双版纳景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景阳公司)是云南农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10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是集天然橡胶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聚焦主业链条 打造价值创造新高地

云胶景阳公司成立十余年来,一直以“绿色兴农报国惠民”为使命,致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农业航母。

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企业100强、云南制造业50强、西双版纳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西双版纳州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西双版纳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多次被云南农垦集团和云胶集团评为生产经营先进单位和国企改革先进单位,并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云岭工匠李明忠等先进典型。

2022年,公司还被认定为云南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带动全州橡胶产品品质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垦区职工群众和胶农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聚焦技术创新 注入企业发展新动能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自2017年以来,云胶景阳公司先后完成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研究”,“天然橡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胶乳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生产示范项目”入选云南省国资委“绿色国资”建设12个典型案例之一,为国资国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云胶景阳公司成功申报云南省郭胜惠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完成天然橡胶微波绿色加工联合实验室建设相关程序。获得云南省研发经费后补助金额214万元,占全州总经费的29.52%,是西双版纳州获得研发经费补助资金最多的企业。重大科技专项经费120万元,高企培育经费奖补省、州共计7万元,共计获得科研专项经费为341万元。

公司积极开展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景洪市科技成果示范项目、集团科技项目申报等工作。现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1人被授予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3人入选西双版纳“雨林英才”工程。

目前正在开展“满足航空轮胎、工程机械轮胎要求的生物基天然橡胶先进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得财政经费300万元。云南农垦集团科研项目“生物蛋白酶凝固法制备高品质天然橡胶研究与开发”已完成项目任务书要求,等候验收阶段。

聚焦民生发展 塑造国企担当新高度

担当作为的目标所向、指归所在,永远是人民。

开展乡村试点扶贫。云胶景阳公司发挥西双版纳州橡胶专业化生产龙头企业扶持作用,先后在勐海县、勐腊县乡镇、农场、村寨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和“场外期权+精准扶持”产业扶贫项目创新试点项目,合作覆盖规模累计达58余万亩,涉及胶农2.4万余户,兑付资金共计1527余万元。

解决病虫害难题。开展橡胶树病虫害防治专业化队伍建设及技术服务乡村振兴试点扶贫项目,联合勐腊县农业农村局进行橡胶树白粉病试点工作,防治规模达31250亩,出资18万元购买喷粉机、硫磺粉、防护镜等物资。多次深入勐腊县各农场、村寨查看了解橡胶树物候、发病指数、防治情况,并辅导胶农实施橡胶树白粉病防治,配合农业农村局与气象局建立了微信等信息互通渠道,为农场村寨提供气象服务。

以人才带动振兴。2018年派出2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农垦集团驻村工作点驻村帮扶直至脱贫结束,其中驻村工作队员缪敢章2021年5月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积极帮助挂钩帮扶村寨销售农产品蜂蜜1291.5公斤,价值9.02万元;捐款2万元供曼先坦村购买割胶物资;捐赠水泥15吨,合0.87万元,支持边境立体化防控基础道路建设。

积极防疫共筑屏障。云胶景阳公司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公司领导及各支部共计32次看望慰问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建设,带去疫情防控物资累计110980.3元;574名干部员工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捐款金额30917元;快速响应西双版纳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号召,数十名青年志愿者在国庆假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做好范围内各制胶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西双版纳州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

从春天再出发。云胶景阳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新时代云南农垦改革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农垦建设边疆、稳定边疆、繁荣边疆的使命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辉煌。(供稿:云胶景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