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彰显中国实力

发布时间:2023-03-16 18:0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丽霞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10日11时28分,南通至宁波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首个桩基开钻,标志着这座世界最长跨海高速铁路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

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东临东海,西接钱塘江,海湾潮差最大可达9米。同时,杭州湾海域还具有海域宽、风大、流急等特点,且湾底泥沙层较厚,质地松软,水深也较浅,北航道桥在低潮位时水深仅约2米,这些环境特点,给施工建设带来巨大挑战,铁路部门积极应对,打通跨海瓶颈,彰显了中国建设的强劲实力。

这座跨海铁路桥的开工建设,将打通通苏嘉甬铁路建设的海上难点,弥补长三角交通运输短板。给通苏嘉甬铁路项目打好前战,加快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建设,对优化长三角高铁路网布局,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全面协调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跨山越海,实力为先。从高铁路网“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路网格局的密织成型,中国铁路建设者,攻坚克难,踔厉前行,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创造了众多的世界第一,世界首条环岛、环沙漠铁路、海报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等开通运营,充分展现中国强大的建设实力。此次跨海铁路桥建设尽管海上环境复杂标准要求高,,但在之前高质量建设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等跨海大桥,福厦跨海高铁的开通运营,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建设者以实力和信心将更好地建设好这座跨海高铁。

跨海高铁的开工建设,将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社会所需,铁路即所为。通苏嘉甬跨海高铁建成后将与沪宁城际、南沿江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东西向高铁连通,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与此同时,其还将串联起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加快都市圈联动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7年通苏嘉甬铁路开通后,从嘉兴南站到南通西站、苏州北以及宁波站,分别由1小时35分钟、1小时11分钟和1小时30分钟,极大便利人们出行,为社会民生注入新动力。       

道路通,百业兴。高质量的铁路建设,为社会民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为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引擎。随着长三角跨海高铁的施工建设,依托密织的交通网络,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发展将更加紧密,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将更加快速,百姓的出行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崔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