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课堂受青睐——武冈市司马冲镇举办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09:1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兵花 邓振 | 责任编辑:郭顶

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3月16日上午,武冈市司马冲镇在该镇双元村组织了一场由该镇所有村书记与该镇的粮食种植大户共有40余人参加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

培训地点就在一块平整好的旱地上,由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享有多年农业技术的精干周宜当亲授“湖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知识,他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采取玉米大豆2:4的单元种植模式,利用玉米和大豆的生长高度不同,进行空间错位搭配,采取间作模式,实现粮豆轮作,一田双收。这样做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玉米不减产,豆子是多收入的,豆子一亩地一般能打三百斤到四百斤,这个模式确实是非常好,增产增收增益。经过实地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赞同。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详细讲授了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要点,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播种密度、播种时间、施肥要点等技术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技术难点、疑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提高技术普及率,为实施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打下良好思想基础和技术基础。

司马冲镇2022年将这项技术在全镇试种500亩,大豆玉米分别创收60万斤与6万余斤,今年将在全镇大面积推广。参加今天的现场培训的人员中就有两个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粮食种植大户及18个种植面积在20亩至30亩之间的粮食种植户踊跃报名,各村的书记也纷纷表示坚决极力推广这项种植技术,预计今年全镇能完成1500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面积。

最后,镇长潘梅红强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今天的现场培训会非常圆满。我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业技术人员务必从大豆玉米的播种、施肥到收获全程关注,并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等技术指导和服务。司马冲镇委员活动组委员对这项种植技术进行了实地调研。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推进玉米大豆统筹发展、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措施,通过此次培训,激发了群众种植积极性,对种植技术规范、管护措施落实、增产采收方式有了更加清晰的掌握。接下来,司马冲镇镇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技术支持、示范推广,切实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为粮食丰产、群众增收提供坚实基础。(通讯员 周兵花 邓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