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集团:高质量开局 高标准起步 跑好新年“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3-03-20 11:2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长娣 | 责任编辑:赵茜

气象万千的新春图景,标注着伟大祖国的铿锵步伐,鼓舞着亿万同胞的壮志豪情,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秉承着新时代的春风,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展主导产品橡胶材料经济,助推所属企业敢闯、干部敢为、员工敢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全力跑好新年发展“第一棒”。

拿出“路线图”

谋发展。云胶集团召开2023年生产经营工作务虚会,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矛盾问题、认识体会和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措施深入交流讨论。所属各企业就云胶集团成立5年来改革发展中突出的矛盾和“卡脖子”等问题敞开说想法,敢于谈困惑,积极提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增强了信心决心,为开创云胶集团2023年工作新局面夯实基础。

抓项目。云胶景阳公司召开2022年度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西双版纳试点项目收益兑付现场会。会议现场兑付“期权稳产行动”项目收益资金327.673万元,覆盖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腊县、勐海县,临沧市耿马县,涉及橡胶面积18.26万亩,受益胶农3940户。“期权稳产行动”的有效开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稳成交。2022年12月28日,云南国际橡胶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全面上线,支持现货竞价交易、现货协议交易等交易模式,平台具备会员管理、竞拍管理、结算管理、电子签约、数据管理等功能,为客户提供交易、结算、仓储物流、电子签约、风控等一站式服务及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云南国际橡胶交易中心交易系统首单业务于2023年1月4日上午11点30分正式成交。成交型号为标胶SCR10,成交量100吨。

发声明。云胶集团在云南国际橡胶交易中心平台发布《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轮胎胶等系列产品的声明》。在声明中表示,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合法授权云胶集团的“云象”“金凤”品牌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合约指定的交割品牌,享有良好市场声誉。声明称,“金凤”牌轮胎胶TSR20、TSR9710、TSR RSS以及其他TSR系列产品等直接销售到轮胎厂等终端客户(含取得终端客户委托采购函的贸易商),不进入市场贸易领域流通。自2023年1月1日以后一切进入市场贸易环节流通的“金凤”牌轮胎胶均属假冒、侵权产品。“云象”牌商标仅使用于SCRWF、SCR5、SCR10、SCR20产品,不使用于轮胎胶TSR20、TSR9710、TSR RSS以及其他TSR系列产品。对生产、销售假冒、混淆云胶集团产品及其它侵犯云胶集团商标专用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云胶集团保留追究责任人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跑出“加速度”

部署“新任务”。云胶集团本部、云胶孟连公司、云胶红河公司等及时召开春节后收心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各单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建立联动机制,督导任务进度,协调工作难点、堵点、痛点;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全员积极行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抓早、抓快,增强履职担当能力;各单位围绕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力以赴,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客户,全面梳理项目,用钉钉子精神推动业务“开门红”。 

稳住“基本盘”。2023年度贸易平台抓住了2022年底开始的价格上涨行情,云胶上海公司开工实现期货兑现利润,开年取得了一定成绩。贸易平台将坚持党建重点任务与深化改革、贸易经营等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党建、经营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深化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把稳“方向盘”。年后的首个工作日,各制胶厂老挝籍员工的返岗率达100%。在生产车间,维修攻关小组检修生产机械、更换老旧设备。1月28日,在老挝南部公司设立的橡胶原料收购现场,橡胶原料已堆满仓库;同日,在沙耶武里片区打响了白粉病防治的首场“战役”,为橡胶树第一蓬叶的健康稳定生长,确保2023年胶园按时开割奠定坚实基础;1月30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派出白粉病防治专项检查组,前往各分公司基地进行督导和抽查。目前,白粉病防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牢“质量关”。云胶江城公司、云胶西盟公司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割胶技术培(复)训工作的通知》,着手新老胶工培(复)训工作。同时,全面进入橡胶树落叶物候及白粉病、炭疽病调查阶段,云胶江城公司生产队成立病虫害防治小组,下设专业化防治队伍,专业化防治队伍以班组为单位,每个班组培训2名植保机械操作、维修能手,确保防治顺利有效安全。云胶西盟公司年前下发《2023年本部联点挂钩工作方案》;设立71个病虫害防治观测点,及时填报病虫害防治观测数据。云胶景阳公司、云胶勐腊公司等立即进行技改和机器检修维护,还注重对生产机器等设备检修、养护,保证开厂生产期,机器安全、高效运转。

提振“精气神”

云胶集团主要领导要求云胶景阳公司领导班子要思想、步调、行动一致,总结经验、细化工作举措,谋划好2023年各项工作;要坚定信心,保持和优化现有原料收购模式;要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人才培养和管理;要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开展其他产业业务延伸,加快公司资产盘活。在公司各制胶厂,实地考察浓缩乳胶生产线及改扩建的项目地点、杂胶预处理的规划场地。要求东风第一制胶厂要加快浓乳布局,加速生产线改扩建工程进度;要抓好产品细节管理,强化境外杂胶加工生产,严格控制好预处理原料的堆放、发酵等工艺技术;各单位要坚定公司深化改革信心,紧跟改革步伐,顺应转型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云胶集团主要领导要求云胶勐腊公司领导班子要带头践行“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用好“一线工作法”,下沉到制胶厂生产一线,以实干作风做强做大轮胎胶事业;要加大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力度,严格把好产品质量,以终端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订单化、定制化生产模式转变;要抓实轮胎胶产、供、销、检一体化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轮胎胶生产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管理,为稳定产品品质,培养技术人才,形成管理体系打牢基础;要持续优化信息化管理运用水平,主动融入“数字云胶”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强上下沟通协调,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效率。

2月2日至4日,云胶集团主要领导分别到云胶西盟公司、云胶江城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公司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云胶西盟公司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各级联动、周密部署、平稳推进;主动担当,发挥领头羊作用。要立即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改革领导小组,摸清各生产单位现状;云胶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提出工作思路制定计划,扎实做好工作分解和工作落实,明确路径、细化举措、下沉蹲点,推动每一项工作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云胶西盟公司要统筹兼顾,确保改革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云胶江城公司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改革领导小组,摸清家底,云胶集团组建调研工作组与云胶江城公司上下联动,共同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及应急预案。改革过程中要扎实做好工作分解和工作落实,明确路径、细化举措、下沉蹲点、抓严抓实,推动每一项工作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深入做好公司主业生产,重点抓好当前橡胶春防、安全生产等工作。

云胶集团党委主要领导走访慰问制胶生产一线生病困难职工,并代表集团公司送去粮、油、营养品等生活物资及慰问金、慰问信。云胶景阳公司党委组织慰问全国劳动模范李明忠,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勉励他继续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工匠使命担当。云胶红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职工,送去慰问信和“温暖双节”暖心礼包7份。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吕升昂一行到云胶上海公司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孟连县副县长刀家云一行代表孟连县委县政府到云胶孟连公司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2023年,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百强企业名单”中,云胶集团在原辅材料类主导产品橡胶材料以135.9亿元营收位列榜单第四;云胶集团位列2022年云南企业100强第20位及制造业企业50强第6位;云南农垦集团江城橡胶公司志愿服务队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云胶江城公司被普洱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普洱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标杆企业”。(图文:周长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