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石化集团孙鹏程一行赴桑植县贺龙中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0 11:2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芳桂 张立波 | 责任编辑:郭顶

为推进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3月17日,中国石化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高级主管孙鹏程一行前往桑植县贺龙中学,调研学校建设情况。桑植县县委书记曹飞及县委县政府相关成员,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贺龙中学,孙鹏程一行实地考察了该校寝室、食堂、教室、运动场的现状,观看了该校的建设规划图,并与陪同领导及贺龙中学负责人一起亲切座谈,认真听取了有关贺龙中学办学条件、建设规划和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县教育局为发展教育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和目前的帮扶需求等情况的汇报。曹飞向孙鹏程介绍了当地白茶种植、农夫山泉开发等产业项目的推行情况,也介绍了贺龙中学面临的困难,希望中国石化集团能在经验和资金方面给予援助。

孙鹏程表示,中石化的援建方式已从支援硬件配置向软硬件结合的方向转变,并逐步走向集团化、立体化、定向化。在此前提下,他们会尽力协调本集团直属企业,调配各方资源,通过结对帮扶(校企结对、姊妹校、与学生一对一帮扶)、产业帮扶(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消费帮扶(引进当地特色产品,并通过其销售网络向全国推广)等形式,对桑植县经济发展及贺龙中学提供援助。为逐步解决贺龙中学发展规划中所需的建设资金,中石化将依托常规帮扶,如胜利工程(胜利油田专项)的结对援建,今后每年为贺龙中学提供一定的帮扶资金;同时,还将配合桑植县委和贺龙中学,将当前实际情况和困难向上级反映,寻求国家财政的扶持,力争把对贺龙中学的援建工作纳入中央乡村振兴计划。

据悉,桑植县贺龙中学是在贺龙元帅的关怀下创建并逐步发展的农村完全中学,由贺龙元帅的长女贺捷生担任名誉校长。近年来,该校虽然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但办学条件相对落后,主要存在教室及功能室不足、学生宿舍破旧大通铺情况突出、运动场面积及跑道长度不足、教师宿舍严重紧张等困难。目前,该校提质改造工程已启动,但还有3200万元的资金缺口亟待解决。中石化开展教育帮扶和援建工作始于2001年,已先后在全国8个县援建学校累计超300所,为这些学校带来了基础设施、教学质量、教师成长的全新发展。“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已新援建30所学校。在此基础上,他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帮扶渠道,力争逐步达到援建100所学校的目标,从而扎实推进教育脱贫,尽力阻断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通讯员 朱芳桂 张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