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接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0 11:2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榆阳宣传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榆林市榆阳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榆阳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2023年,榆阳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伙场庭院经济,奋力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的现代化新榆阳。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榆阳区鱼河峁镇岔上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械声此起彼伏,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作业,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平整土地、修整机耕道,硬化后的生产路面平坦宽阔,一块块“田成片、渠相连、路成网”的高标准农田初具雏形。人勤春来早的榆阳,处处涌动着开局起步的滚滚春潮,孕育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入春以来,我镇紧锣密鼓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加大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各村组和村干部到村到户,面对面、零距离地了解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紧盯山地苹果修剪工作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详细了解各农资经营点种子、农药、化肥储备情况,全力把好农资质量关,确保农户用上安全放心的农资,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接下来,我镇将不断有序推进春耕工作,扎实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为今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鱼河峁镇副镇长刘继斌说。

近年来,榆阳区始终聚焦产业兴旺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更强内生动力,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7.2万亩、旱作节水农业14.9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建设百万亩果蔬粮标准化生产基地,羊子、肉牛饲养量分别达到183万只和8万头,丰富了市民菜篮子,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创新发展伙场庭院经济,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统筹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成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

2023年,榆阳区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聚焦“强基础、兴产业、补链条、树品牌”,推动“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年内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美丽农田1万亩,完成旱作节水农业7.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19万亩以上。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实施美丽集镇提升行动,打造2个省级示范镇和4个市级示范镇,整合投入1亿元,压茬推进1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0个“五大振兴+”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打造乡村建设“升级版”。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鼓励采取联户发展、多户合作的方式,北部草滩区做强“伙场品牌”,南部山区做好“庭院文章”,近郊区做精“特色小院”,全年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伙场庭院经济示范村3个、示范户100个以上,助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产品、人人有事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伙场庭院经济,全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图文供稿: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