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加压,油田数字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3-21 09:1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关朕,王晨旭,郭美鑫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是“十四五”杏北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抓好“三件大事”战略部署,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数字化运维中心主动加压,靠前指挥,坚决扛起油田数字化建设的政治责任。

16121591074711040345.jpg

按照厂领导统一安排,中心牵头召开2023年数字化工作例会,详细部署了6大类17项全年数字化建设重点任务,汇报了2023年数字化建设施工计划及水井远程调控方案,并就基础设施升级、油藏数据治理、大中型站库建设等具体业务,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抓好节点管控。同时,深入探索“天眼—数据—地模”一体化生产管理模式,持续推进试点数据单轨运行、视频整合方案编制、数字孪生系统研发,实现开局就冲刺,起步就抢跑。

为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中心坚持在协调解决问题上“做减法”,在推动落实上“加速度”,联合监督管理中心、工艺研究所与保卫大队共同召开数字化建设问题现场协调会,针对第四、第八作业区施工、运维等4类19项问题,现场答复现场解决,同时提出要加快作业区数字化建设收尾,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推动组织结构转型等具体要求,助力油田数字化建设驶向“快车道”。

今年以来,中心累计开展数据联调204井次,平台维护30次,数字化现场运维43次,网络故障处理45次,系统运维52次,为杏北油田高质量发展做好智能化转型支撑。(通讯员:关朕,王晨旭,郭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