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四月中旬在河南洛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 11:2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璐、随纪成、徐绍华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频繁出台支持中医中药的政策及建议,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助力河南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雄安新区中医药发展促进会、河南省中药材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暨“行走洛阳读懂中医”首届中华国医河洛论坛”将于2023年4月14日至1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隆重召开。

目前,大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医大师张大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中华中医药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俊德,中华医学会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玉普,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等。

本届大会,首创传承展区,集中展示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河南省名中医等名医名家传承成果和国医堂馆、非遗、祖传项目,现场学习名医名家学术成就和诊疗经验。全方位展示中医药全产业链,助力产业升级。同时将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和展览活动,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实施。

品味河南,行走洛阳,读懂中医。近日,大会组委会与河南文旅集团达成协议,本次大会期间,正逢第40届牡丹节,河南文旅集团在洛阳各大景区派专车接送游客到博览会现场参观体验。同时,洛阳市政府大会博览会现场组织开展“大健康国货采购节”大型活动。

天地之中,炎黄之根,河洛之滨,华夏文明开始萌芽。得天独厚的河南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祥地。古老的农耕文明诞生了原始的中医药。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岐黄开基业,尹伊创汤药。中原河南,历史厚重,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起源、发祥,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孕育滋养了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中原河南是华夏始祖黄帝和医圣张仲景的故里,《黄帝内经》和《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基石,中医药文化发源于河南,中医药名典诞生于河南,中医药名家荟萃于河南,中医药资源集散于河南。辉煌的历史造就了灿烂的文明,丰厚的积淀期待着壮丽的明天。

三年疫情,彰显了中医药的伟大与神奇。三方三药,解救百姓于病难之中。中医药传承千年,不负众望,给祖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河南省中药材协会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家涵盖中药材种植、养殖丶加工丶生产销售企业的河南省一级协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盈利性质的社会团体组织。协会有丰富的中药材专家库团队,具有权威性、代表性。

服务社会,持续发展。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以“沟通政府、服务社会、交流合作、持续发展”为宗旨,围绕中药材经济的发展,对本行业的发展战略、体制改革、技术进步等各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开展全行业的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评比和行业名优产品评比活动,协会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种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活动和中药材职业技术培训,以提高河南省中药材行业的整体素质,促进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与邓州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月8日至9日,由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带队对邓州市中药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张仲景展览馆、光照黄酒生产基地、仲景源艾草生产加工基地、张村镇牧原生态园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对邓州市悠久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和中药产业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活动最后,考察团专家针对邓州市中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与邓州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梁慧珍,邓州市委副书记马俊宏、副市长魏新果,邓州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市文广旅局、市农科所、市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及邓州市中医药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到新县调研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3月18日,应新县人民政府邀请,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一行在新县副县长杨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贤文,相关乡镇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到该县调研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贾少谦一行先后深入新县搜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吴陈河镇朱洼村迷迭香种植基地,陈店乡连翘种植基地,陈店乡苍术种植基地,田竹现代农业产业园,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万亩银杏小镇实地查看,了解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对新县悠久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和中药产业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筹建商丘办事处。3月12日,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商丘办事处筹委会主任朱群永,商丘办事处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一顺药业董事长韩世洪等到河南省中药材协会汇报工作。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就成立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商丘办事处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并就商丘办事处的下步工作进行了指导。初步确定,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商丘办事处拟在五月中旬挂牌成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以铁肩担负光大中药材的重任,用妙手创造着中药材事业的华章。朝着建设国内同行先进行列,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中药材协会的目标迈进。今天的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正以强劲的步伐,矫健的身姿在国家中药材大力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远航,共筑辉煌的中国梦。(文图王璐、随纪成、徐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