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山林: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1 15:0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唐钦、 何军林 | 责任编辑:赵茜

“尊敬的唐德荣书记、刘作华院长及各位领导:首先感谢贵院给我们派了一名优秀的产业指导员谷山林副研究员指导我们的生猪产业工作。在谷专家即将离开鸡鸣乡回本单位工作之际,向刘院长、唐书记及各位领导申请,希望谷山林副研究员继续留在鸡鸣乡工作2年,支持我们合作社的养猪产业,扶我们上马再送我们一程……”这是城口县鸡鸣乡慢养生猪合作社社员们联名向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以下简称:重庆市畜科院)递交的一份诚恳而又热烈的申请书。

申请书上那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见证了社员们对谷山林的感激之情和挽留之心。

2021年6月,为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受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重庆市畜科院选派,该院副研究员谷山林作为重庆市第九产业指导组产业指导员,到城口县鸡鸣乡从事产业指导工作。自入驻以来,在鸡鸣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重庆市畜科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指导下,谷山林扎根鸡鸣乡,倾心竭力指导当地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和拥戴。

谷山林实地调查·检查桑枝大球盖菇培养料的发酵情况

坚持因地制宜 指导产业发展  

城口县鸡鸣乡是重庆市原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耕地稀少且75%的耕地坡度在25度以上。受自然条件和思想闭塞的制约,全乡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缓慢。“十三五”收官之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鸡鸣乡成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当地绿水青山开始朝着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转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

在“山高坡陡一线天,九山微水一分田”的城口,工作条件非常辛苦,但谷山林来到鸡鸣乡后,便一头扎进工作当中,没有丝毫退缩和抱怨。他积极对该乡的生猪产业进行深入调研,认真结合城口县的养猪产业的实际情况,为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猪肉品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猪品种改良,改变饲养方式,实行慢养,带领鸡鸣乡养猪农户组建了重庆市首家慢养猪专业合作社。

在他的指导下,慢养猪合作社利用荣昌猪、长白猪、约克猪杂交育种,逐步推进品种改良,同时建立了饲料原料仓库,去掉了中间商,降低了社员购买玉米、麦麸等饲料原料的成本,得到了社员、乡政府及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为进一步降低养猪成本,减少在外地高价引进种猪,降低外来疫病对我县养猪业的威胁,按照他提出的规划,合作社计划在未来的1-2年内建立该社的种猪场,为本社社员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种猪,同时开发城口火腿,提高生猪附加值。

谷山林还积极开展生猪产业的技术指导,加强走访,耐心给农户讲解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广青饲料改熟喂为生喂。同时,在繁殖育种、疫病防控、饲料营养等方面进行传授。并通过院坝会议、路边会议等形式向村民科普全价饲料在养猪生产的运用,纠正几个错误认识:能够让猪皮肤发红的饲料就是好饲料;有鱼腥味的饲料就是好饲料;排黑粪的饲料就好饲料;使猪只肯睡的饲料就是好饲料。

按城口县农委及乡村振兴局2022年产业项目要求,同时针对鸡鸣乡产业发展规划,谷山林积极指导鸡鸣乡辖区企业城口县秦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项目《城口老腊肉炕房的建设》。该项目的建设,可以促进慢养猪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增强社员养猪积极性,为市民提供优质健康食材,同时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在鸡鸣乡,村民素来有养鸡传统,经过长期自繁、自选、自养,形成了外貌特征和生物学特性比较一致的山地鸡品种。为了增加山地鸡附加值,探索山地鸡的深加工,形成山地鸡全产业链条,谷山林积极牵线搭桥,联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食品研究所,加强院企合作,对山地鸡深加工成麻辣鸡、椒麻鸡、卤鸡、风干鸡、盐焗鸡等不同品种,选择山地鸡更加适合的深加工品种。他还指导养鸡农户如何防疫,如何选址,轮牧等技术措施。他还在祝乐村利用废弃的香菇大棚种植羊肚菌进行试验示范,丰富全乡食用菌产业品种,提高农户收入。

心系乡亲困难 畅通产品销售

在鸡鸣乡,村民张尚福在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城口福和养猪场,在海拔800—2000米间流转了约1000亩林地养殖巴马香猪,2021年存栏量多达1200余头。张尚福常年在山上精心照顾自家的香猪,但信息很是闭塞,销售就如同一座大山横亘在他的面前,让他时常为此发愁。

谷山林在下乡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系乡亲困难,把此事当成一件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四处奔走,积极寻找销售路径,在多方联系和不懈努力下,最终确定以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总部为开端,希望依托该银行员工500余人对猪肉的消费需求,打通猪肉销售通道。

谷山林主动上门,活用畜牧专业知识,着重向该行员工介绍巴马香猪的历史、饲养方式、繁殖性能、肥育性能、肉质特征等情况。在了解香猪因个体小、肉无腥味而得名,皮薄肉细、以肉味鲜美闻名于世,是健康、安全、绿色、无抗食品,该行员工购买热情高涨,下了不少订单。同时,该银行希望村民张尚福能够常年为他们提供香猪。此次成功销售,不但大大缓解了养猪场的销售压力,而且也增强了养殖业主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鸡鸣乡种植了8000余亩药材,主要生产云木香。受疫情影响,药商上门收购减少,库存积压,同时价格持续下滑,药农的经济收入大大降低,生产云木香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为了走出云木香销售难的困境,谷山林与金岩村驻村工作队一道调研市场行情,走访多位中医前辈,充分了解云木香的药理药性及使用方法,通过市场调研和专业指导,建议在鸡鸣乡成立香包手工艺制作坊,增加云木香附加值,走出销售难困境,增加农户收入。

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环节,就是要做好产品销售。在鸡鸣乡,谷山林着力畅通产品销售上下功夫,积极采取拍摄香囊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农产品。

例如,为了促进云木香香囊的销售,引进专业团队拍摄香囊视频进行直播带货,帮助消费者提升对香囊的体验,打开产品销路。与金岩村驻村工作队到城口县城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美食文化”、“电商直播节”相结合方式,扎实推进“数商兴农”,助推鸡鸣农特产品鸡鸣贡茶、香囊、腊肉等销售,提高鸡鸣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他还组织人手通过现代网络技术,利用微信、电话、电商等手段向市民宣传鸡鸣乡的鸡鸣贡茶、高山洋芋、高山白菜、城口老腊肉等特色产品,并通过产业组各成员单位的消费帮扶,加大销售力度,销售效果良好。

献智献策献力 扬风帆再远行

2022年6月16日上午,重庆市畜科院党委书记唐德荣一行前往鸡鸣乡慢养生猪合作社调研,听取谷山林的工作汇报,对慢养猪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现状、模式及预期成效一一询问,书记唐德荣对谷山林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表扬,并要求其为该乡畜牧产业的绿色高效发展贡献畜牧智慧。

“院领导亲临鸡鸣乡,无疑给了我极大的鞭策和鼓励,让我信心倍增。”谷山林坦言,自己进驻鸡鸣乡以来,院领导从未停止过对他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同事们的也亲切地帮助他,这就是他能够积极开展工作的“底气”所在。

近两年来,他针对产业指导员受专业限制,在不熟悉的领域无法进行正确指导,建议成立产业专家库,这样各个领域都有相应的专家,可以进行及时准确的指导。立足鸡鸣乡的三宝——鸡鸣贡茶、鸡鸣寺、鸡鸣慢养猪,向鸡鸣乡乡政府提交《关于提炼鸡鸣三宝的建议》,通过三宝的提炼,把鸡鸣打造成文化之乡、旅游之乡,通过鸡鸣三宝带动餐饮业、山地鸡产业、香菇产业、中药产业、香囊产业等产业,促进鸡鸣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任重而道远。产业兴,则民富,只要大家携起手来,献智献策献力,攻坚克难,明天将会更加美好。这是谷山林的清醒认识,也是他始终坚守的信念。

他要继续当好鸡鸣乡党委、政府参谋,为鸡鸣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着力打造慢养猪专业合作社,加强产业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依靠产业组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鸡鸣乡产业发展。他要利用慢养猪这一优质原材料和城口优良的地理优势,开发新产品—城口火腿,形成与城口腊肉并驾齐驱的格局。

他要继续指导带领慢养猪专业合作社,加快完善种猪场的建设。种猪场建成后,可加快城口腊肉升级换代的步伐,可降低在外引种的购猪成本,可降低疫病如非洲猪瘟等烈性传染病对城口养猪业的威胁。(图文: 唐钦、何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