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名片“奉节脐橙” 加速出海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3-03-22 15:0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梦婷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奉节脐橙空运出口首航仪式在重庆巫山机场举行。这是奉节县在强化中新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推动奉节脐橙等柑橘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据了解,奉节独特的生态优势造就奉节脐橙与众不同的优良品质。奉节脐橙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是奉节农业的“当家树”“致富树”。作为奉节主导的特色农产品,奉节强化“奉节脐橙”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一系列规范,跻身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截至目前,奉节已完成脐橙果园出口备案 1930亩,加工厂出口备案 3家,外贸企业出口备案 70家。围绕脐橙布局果园、加工厂、外贸企业出口等环节,全链条构建脐橙产业体系,2023年全年计划出口5000吨。

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昌世华谈到,奉节将着力把奉节脐橙产业园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典型示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现代农业发展带动。

近年来,奉节县高度重视外贸发展,围绕脐橙、眼镜、鞋服等特色外向型产业,招引培育外贸企业70家,发展自营出口产品10个。进出口总额为5227万元,同期增长107%,增速渝东北第1名、全市第4名。全县已建成赤城、继葵、火红和源实脐橙出口基地4个。

重庆市商务委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刘侃表示,市商务委将深化鲁渝消费协作,持续推进“渝货进山东”线上线下推广活动,打造“万吨奉节脐橙进山东”品牌工程。同时,重庆市商务委将在基地培育、市场拓展、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奉节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卖得更好、更远,助力奉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image.png

好日子是脐橙带来的,奉节有30万户橙农因种植奉节脐橙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奉节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奉节脐橙种植,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截至目前,种植面积达37万亩,综合产值已突破38亿元。

“作为普通果农,我能切身体会到农业现代化给农民带来的福利,对于未来信心百倍。”一位奉节果农给自己锚定了目标,争取在未来几年内扩大脐橙种植面积实现收入倍增。果农有底气的背后离不开奉节脐橙在消费市场一路行情看涨成了香饽饽。

image.png

奉节县坚持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借助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着力于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区发展。奉节县聚焦农业以商促商,引进了国内电商龙头企业京东联合打造京东(奉节)数字经济产业园。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聚集一群,来壮大乡村经济发展。京东(奉节)数字经济产业园将结合奉节及渝东北特色产业如奉节脐橙、奉节腊肉等农产品,构建产业智能供应链全链路服务体系。

小小奉节脐橙见证“一带一路”共赢之路,通过政府牵线、电商多渠道售卖,打造出极富地方特色的奉节脐橙繁荣海外市场。仅2022年销售季通过京东物流向新加坡、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等国家运送和销售脐橙余千吨,让奉节脐橙成为中国又一张崭新的名片。(文图:马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