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通途绘长卷 广西武忻高速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生产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23 09:3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覃秋欣 | 责任编辑:赵茜

因惠民而生,与时代同行。鸟瞰桂中大地纵横交错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一条与交通强区建设同频共振的大道通途在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浪潮中扬帆远航,广西路桥建设者勇当开路先锋,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航拍图覃秋欣摄)

武宣—来宾—合山—忻城高速公路(简称“武忻高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的“联6线”,是广西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是武忻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段,与三南高速公路相接,为重点控制性工程。路线全长2.2km,其中包括果遂枢纽长岭水库特大桥1座(1967m)、匝道高架桥7座(BCEF1F2GH)、新柳南拼宽桥2处、跨越新柳南高速3处。

逢山开路,从无到有,一座座桥梁将这片热土上的城县乡连接起来,一切因路而美、因路而富、因路而变。

安全生产,夯实品质结构根基

“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强化资源配置,加大桩基人员及设备投入,高效推进果遂枢纽互通下部结构施工。”2022年初,武忻1-2分部项目领导班子将果遂枢纽互通结构物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其进度决定着项目上构施工、梁场存梁以及后续工序的快慢,影响着项目建设成效。

image.png

(项目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覃秋欣摄)

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施工区域地处国家级水源保护区,高墩数量多,工点密集,组织协调难度大,且多座匝道高架桥处于岩溶发育地层,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面对巨大的生产进度压力和诸多技术难点,下部结构施工抢抓进度的同时如何保障安全与品质?

抓安全生产,压实责任是关键。从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到一线施工队伍,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将安全管理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全覆盖,专项检查次48次,整改隐患数615个,整改率100%,下发整改通知单536份。

抓工程品质,质量管理多措并举。项目始终秉承集团公司“打造精品、成就经典”的质量理念,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加强对每个分项工程的质量控制,有效减少质量事故隐患。同时借助BIM全寿命周期信息集成优势,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推动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目前,项目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研课题5项。

“我们要时刻把握项目进度,确保各节点目标顺利完成。”生产副经理王昌海时时叮嘱现场管理人员。“今晚浇筑。”现场施工技术员马同声收到加班信息,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工区长唐杰将施工任务细化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台设备、每一套模板的运转,最高峰时,果遂枢纽互通内有30台冲孔机在同时作业。  

——2022年3月28日长岭水库特大桥左幅48#盖梁砼浇筑

——2022年5月7日长岭水库特大桥右幅32#-2桩基砼灌注

——2022年7月6日长岭水库特大桥首片T梁成功架设

——2022年10月21日果遂枢纽互通F2匝道首联现浇箱梁成功浇筑。

——2022年10月24日果遂枢纽互通I匝道正式进入桥梁预制构件生产阶段。

沿着这个时间轴不难发现,从山山阻隔到连“线”成“网”,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已初展雄姿。截至2023年初,果遂枢纽互通现浇箱梁总联23联,现已完成12联,长岭水库特大桥桥面铺装工作已顺利开展。

追星赶月,平稳跨越新柳南高速

“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横跨新柳南高速的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张如弯弓满月,箭射青绿千里。

image.png

(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上跨新柳南处覃秋欣摄)

果遂枢纽互通涉路施工风险大。多段落跨地方道路,其中K93+307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上跨新柳南高速,果遂枢纽互通B、C匝道与新柳南高速相接,施工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如果不能及时跨过新柳南高速,我们将面临3#预制梁场巨大的存梁压力及成本增加。”项目经理苏新文计划着能够尽快跨越新柳南,打通“堵点”,动态优化平衡“产、存、架”梁,赢得项目建设“主动权”。

为铸就这把“弓箭”,项目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新柳南高速公路涉路施工作业痛点,技术管理部、安全管理部加强联动,大量查阅技术规范和施工案例,数次修订涉路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论证。

高效完成长岭水库特大桥新柳南涉路施工审批手续,并为后续尽快完成BC匝道涉路施工手续打下良好基础,提前预判完善报批流程。 

“T梁准确落位,就能跨越新柳南了!”壮士心是剑,击鼓催征时。现场施工分秒必争,紧而有序,针对涉路施工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技术交底3次,累计人数38人。涉路施工期间,项目严格落实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营公司要求,积极协调导改,落实各项安全围挡、警示标志标牌等物资,完善涉路现场安全标准化,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形成与各方联动,以备处置突发情况。

此外,为减少对新柳南高速道路通行的影响,涉路施工中采取半幅全封闭路段施工方式,提高施工期间道路通行效率。

2022年11月,历时近90天,长岭水库特大桥上跨新柳南高速的最后一片预制T梁安全平稳架设。弯弓上弦,快马加鞭,截至2023年3月,长岭水库特大桥盖梁完成95个,完成率约98.9%;T梁架设403片,完成率约45.6%。

党建引领,推进优质高效建设

走进施工现场,一块块“党员安全责任岗”格外醒目,给火热的施工现场增添了一份特殊的色彩和力量。

image.png

(武忻1-2分部青年突击队覃秋欣摄)

项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项目生产经营实际,在果遂枢纽互通、果遂1号隧道、3#预制梁场等重点控制性工程打造党员责任田与安全生产示范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

“阿姨,你的大米很受欢迎哦!”项目保洁员蓝喜花家住在果遂镇,她来到项目工作后不仅收入有所改善,自种的软糯大米也踏上了畅销之路。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联建共建工作,先后招收周边村民三百余人参与施工建设,拓展农民就业渠道,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高速路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为乡村振兴助力“路桥速度”。    

“有困难党员先上!”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涉路施工、房屋拆迁等难点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着力攻克建设重难点问题,顺利实现各阶段目标。征拆协调部获评2022年度征地拆迁工作“先进集体”,此外,项目坚持在实战中历练和培养技术创新、现场施工、征拆协调等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为集团公司储备优秀人才。

image.png

(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覃秋欣摄)

截至目前,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桩基施工完成100%,墩柱施工完成约100%,盖梁完成约100%,T梁架设完成约45.6%。

山中何所有,一地一线一通途。从图纸上看,成型后的果遂枢纽互通桥梁群宛如一个硕大的巨人脚印,而路桥建设者正是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确保高质量实现通车目标。

一路风雨一路歌,锦缎玉绸过山林,在沿路郁郁葱葱的群山簇拥下,果遂枢纽互通长岭水库特大桥延眺着诗与远方,延伸了桂中地区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覃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