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永钢集团:打造安全标准化现场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宇鹏 李俊 | 责任编辑:赵茜

提升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紧贴一线员工安全生产需求,是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程。在2022年下半年,该公司从原料车间现场改善入手,打造了江苏永钢集团第一个标准化现场示范点。

“为推动公司安全标准化现场建设,强化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改善项目;项目的落实不仅为员工提供了一个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更优化了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难度。”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李彦林介绍。在标准化现场管理落实过程中,该公司通过全员参与的方式,制定了《标准化现场管理常态化保持推进方案》,让各级人员都参与其中,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同时,成立安全标准化现场检查组,坚持查改结合,并跟踪检查。

走进原料车间,仿佛置身在一个公园中。“我们利用鲜明的标识、标线和醒目的安全文化宣传展板,为员工营造一个富有安全文化的工作现场,形成具有永钢特色的车间安全文化。”原料车间主任张东说。该公司通过挖掘一个车间的安全标准化现场建设,以点带面,最终探索出了建设安全标准化现场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形式化,通过日常整理、整顿、清扫,使员工将现场环境保持整洁有序,同时规范员工自选行为。

第二步:规范化,引入标准化作业流程,使员工作业规范化,同时使用工具看板,将作业透明化,管理目视化。

第三步:习惯化,把对员工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行为规范的要求贯穿于标准化的全过程,建立对员工和执行行为的自律约束机制,促进行业素质的快速提升。通过长期推行及宣传标语熏陶,使得员工养成习惯,形成车间安全文化,成为安全标准化建设的主推力。

第四步:标准化,通过强调行为规范化管理、系统化管理,加强员工日常行为规范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标准化。

“作为老员工,我对8#、9#、10#高炉槽上的改变感到惊喜,以前上去检修时环境较为恶劣,检修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如今的环境,开展检修工作十分方便。”原料车间设备作业长唐聪表示。该公司对作业现场“人、机、料、法、环”五大生产要素的协调、有序管理做出标准化要求,注重作业过程对生产环境的影响,体现可持续发展观和绿色生产的管理理念,实现场容貌的秩序化,进而彻底褪去社会对原料车间现场“脏、乱、差”的传统印象,塑造全新的行业形象。

通过一系列的现场基础改善,原料车间生产现场、办公环境、厂区景观等得到大幅提升,也得到了车间广大员工的认同,成为该公司第一个标准化花园工厂。原料车间的10#高炉清理工朱卫泉对车间发生的改变表示十分欣喜地说到:“过往高炉矿槽上的工作环境昏暗、粉尘在地面积了厚厚的一层,每天回去都是一鼻子灰;如今的工作环境明亮整洁、干净卫生,工作都更加有干劲了。”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正不断完善安全标准化现场建设,总结推广原料车间经验做法,勇于探索、革故鼎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王宇鹏 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