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景阳公司:强化科技引领 打造橡胶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3 16:4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思凡、邓秋阳 | 责任编辑:赵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科技就是谋未来。云胶景阳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参与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技术攻关研发,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推动云胶景阳公司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09亿元,获得研发经费后补助373万元,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

科技突破竞相喷涌

创新平台建设有突破。公司荣获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成功申报云南省郭胜惠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完成天然橡胶微波绿色加工联合实验室建设相关工作。

创新人才培养有突破。1人历史性被授予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是西双版纳州橡胶企业中唯一获得省级两类人才支持的企业,3人入选西双版纳“雨林英才”工程。

研发经费投入有突破。2022年获得云南省研发经费后补助金额为214万元,占全州总经费的29.52%,是西双版纳州获得研发经费补助第一企业,获得重大科技专项经费120万元,高企培育经费奖补省、州共计7万元,共计获得科研专项经费为341万元,2022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1000万元。

科研项目推进有突破。顺利完成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天然橡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胶乳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生产示范项目”验收,项目入选云南省国资委“绿色国资”建设12个典型案例之一。

聚焦培育释放活力

在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上再发力。充分应用好云南省郭胜惠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及天然橡胶微波绿色加工联合实验室等现有科技创新平台,与西双版纳现有橡胶科研机构联合,聚合橡胶研发人财物资源,打造橡胶科技小院,为西双版纳州天然橡胶产业科技创新担当作为。

在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上再发力。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研发资源,着力推动环保烟片胶、高性能轮胎专用胶及特种浓缩胶乳的研发和项目建设,年内实现环保烟片胶中试生产和推广200吨以上,生物基高性能橡胶的中试生产和市场推广500吨以上,为高端用胶国产化替代贡献国企力量。

在加工绿色生产示范引领上再发力。大力推广绉片胶新型结算和生产模式,加大新型环保橡胶凝固剂的推广应用示范,通过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从源头上控制及减少污染物,为橡胶产业绿色发展做出环保贡献。充分应用好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与云胶景阳公司在东风第一制胶厂建立的胶乳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生产示范项目,持续用好太阳能+生物质燃料替代煤天然橡胶干燥技术创新成果,力争该技术在橡胶产业得到推广应用,为天然橡胶产业绿色生产及节能减排树立典范。(沈思凡、邓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