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盐津:肉牛养殖中的“龙茶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4 13:40:38 |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 作者:邹小春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盐津县龙茶村主要是结合全乡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解决两个问题,打造三个基地”为基础,推进肉牛产业,为积极抢抓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利好政策,按照牛寨乡党委、政府要求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服务保障、设施配套等方面用心用力,围绕“扩面、提质、增效”全力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实现千家万户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用活牛政策,建强致富堡垒。为让更多群众参与肉产业发展,建强肉牛产业致富堡垒,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片支部书记、党员、村民小组长学习并吃透政策,通过召开院坝会、火塘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宣传。就肉牛奖补政策资金逐一细算、市场前景逐一分析、饲养难题逐一破解,切实打消群众疑虑,搅活群众头脑,调动群众热情。着力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把思想装进群众脑袋,把收益装入群众口袋,切实做到“要我养牛到我要养牛”的转变。一是干部带头做示范。龙茶村村两委带头率先示范,4个村干部自建牛场带动发展,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二是能人带动树典型。全村共有肉牛养殖户208户,有5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7个,50头以下的家庭养殖场201个,50头以上养殖户基本都是返乡能人自建饲养,在饲养过程中带动低收入群众共同参与。近三年,带动群众养殖、种草、务工等共135户,其中低收入群众3户。三是网格动员促规模。通过“4+2”网格员到所负责片区发动群众,每名干部通过政策宣传至少动员片区内新增5头肉牛,乡内班子成员在所驻村动员新发展10头。网格员和乡村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拉家常聊政策,充分利用政策鼓励群众做好肉牛养殖和饲草收储,确保肉牛顺利过冬。

盘活牛资源,做强致富产业。为更好规范龙茶村肉牛产业发展盘活肉牛发展资源做强肉牛产业,让更专业的人干更专业的事。按照乡党委的工作要求建立购牛组织化、防疫组织化、饲草组织化。促使更多群众参与到肉牛产业中。使龙茶村肉牛产业发展稳定向好再上新台阶,为全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一是购牛组织化。探索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养殖大户、散户、牛贩子等群体纳入规范化管理,最大程度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在购牛过程中把成本最小化,在卖牛过程中把利润最大化。二是防疫组织化。整合牛寨乡内防疫员,组建肉牛养殖技术服务队,提高科学养殖水平。肉牛养殖技术服务队由乡内肉牛养殖管理技术过硬的1名防疫员负责管理,每月开展一次技术培训和问题收集。技术服务队和大型养殖场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就养殖过程的肉牛两季防疫、饲养技术、病症处理、助产处理、冻精改良等进行打包服务。同时,为小规模养殖散户定期实地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服务,让养殖户切身体会保姆式的养殖服务。防疫员每月到养殖户家中去服务两次,实地查看肉牛养殖情况,就肉牛饲养技术、病症处理、助产处理、冻精改良、两季防疫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结合实际收集问题,简单的问题直接给现场指导处理,处理不了的问题请求服务队帮忙处理。为避免农户因药品品质、用法用量等方面问题导致损失,技术服务队根据日常走访收集了解养殖户用药需求,结合专业知识研判,统一进行正规药品供应并给予用药指导,让养殖户用上放心药、良心药,杜绝假冒伪劣药品使用,切实解决群众养殖难题,提升养殖质量和养殖水平。三是饲草组织化。探索成立肉牛饲草供应专业合作社,进行饲草种植、青贮饲料供应、粪便处理等工作,实现种养循环发展。一资源共享。因地制宜引进合适的饲草品种,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及房前屋后山中林边空地进行饲草种植,扩大饲草种植面,为饲草储备提供坚实基础。龙茶村地理条件特殊,有大部分土地看上去都是小石林,但是群众并没有丢荒,养牛的群众充分利用资源种草养牛,部分没有养牛的群众种草卖给养牛的群众。去年全村共收储青贮饲料4200吨。二统一采购。发挥专业合作社采购量大的优势,与优质饲料供应商进行定制采购,统一进行饲料供应,保障养殖户以最低成本获得安全、优质的饲料。三粪便处理。合作社将农户种草用不完的粪便进行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更好地引导农户参与到粪污资源化回收利用、反哺土地、种植优质饲草料的闭环中来,逐步实现种养循环,助推肉牛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image.png

激活牛动力,增强致富氛围。进入龙茶村,石头缝里都能随处看见不起眼的皇竹草和黑麦草,外人看到的只是一片山一片地的草,懂的看见的却是草山背后肉牛产业发展的牛动力和龙茶人民的勤劳质朴。3年来,通过政策撬动、干部宣传、能人带动、组织管理,激活了全村养牛动力,真正实现收益可喜、邻里和睦、干群和谐的小规模大产业。一是群众收益可喜。龙茶村肉牛养殖户从73户增加到208户,肉牛存栏从756头增加到1869头,还有部分未养牛的农户,他们直接种植牧草卖给养殖户,养殖大户统一回收,增加群众收入,迄今为止,人均收入总9500元增加到16500元。二是邻里关系和睦。随着龙茶村肉牛产业的发展,凝聚人心、共享经验、增加收入。邻里间可以自己化解矛盾,并对影响地方和谐发展、影响邻里关系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相互说教,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三是干群关系和谐。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朴实的茶群众,在务实龙茶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发挥了应有的化学效应。不管是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等内容,村两委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帮助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在去到龙茶村感受最深的是每家每户都在比干劲、学技术、赶步子、助提升、超收入,肉牛产业真正实现了比、学、赶、助、超的浓厚氛围。(云南省盐津县牛寨乡 邹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