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产品贮藏设施建设 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15:1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眼下猕猴桃的售货季节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来到猕猴桃生产车间,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情景,一辆辆卡车将包装好的猕猴桃运往全国各地。也许有人会好奇,秋季的猕猴桃是怎么被贮存到春天的?大家之所以能在这个季节品尝到新鲜的猕猴桃,便是得益于近年来全县8个镇街的猕猴桃生产重点区域和重点村组建造的一批高标准气调冷库。

眉县县委、县政府2020年-2022年连续三年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做了一系列努力。为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按要求顺利实施。眉县先后制定了《眉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实施方案》,成立了眉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技术专家组,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每月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对各项目建设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对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为项目建设把薪助火。严格落实主体自查、县局检查、市局督查的验收程序,为项目建设尽其所能。对验收合格的建设主体进行5天的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及时兑付项目补贴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为项目建设助一臂之力。截至2022年全县建有各类猕猴桃冷藏保鲜库4700座,贮藏能力30万吨。

猕猴桃冷库的成功运行,实现了每年可仓储保鲜猕猴桃30000吨以上的成绩,有效缓解了猕猴桃的储存压力,延长了果品货架期,稳定了猕猴桃产业的市场风险,有效带动了三产融合,对全县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更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冷库的建设使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突破3000元,种植户每亩增收500元以上,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6000万元以上。

首善街道办的东四新村趁着冷库补贴的东风,经过群众代表和村组干部的同意,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建设了库存840吨10座冷库,有力的解决了果农卖果的难题。同时冷库的建成也对东四新村的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通过租凭百泽、异美源等公司的方式增加了集体收入17万元。

眉县营头镇黄家村一共有6个村民小组,2900余亩耕地,其中80%为猕猴桃果园,每到猕猴桃丰收的季节一片丰收的景象,但猕猴桃若滞销流通不畅、库存积压或烂在田里,就成了村民的心头忧,毕竟黄家村原本只有3座猕猴桃保鲜库,而且都是村民家中设施陈旧的小库,根本无法应对这么多的猕猴桃。于是2022年秦硕猕猴桃专业户合作社,在政府的补贴下建设了80吨猕猴桃保鲜库8座,总库容达到了640吨,极大的缓解了营头镇黄家村猕猴桃保鲜库不足,桃子在鲜货后期入库难的问题对于稳定猕猴桃地头价格,农民增收方面有着积极地意义。大大延长了猕猴桃的售卖时间,每天平均都有两趟车直至市场。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技术与条件是农作物品质的命脉。而眉县作为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中国猕猴桃之乡,全县猕猴桃总产量达53.5万吨,综合产值60多亿元。猕猴桃贮藏冷库的建设是猕猴桃冷链物流仓储环节主要基础设施,也必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