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勐堆:“烤烟+水稻+荞麦”轮作——壮大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2: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随井 | 责任编辑:郭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春分时节,镇康县勐堆乡勐堆坝子抢抓节令,抓时间、赶进度,迅速掀起烤烟移栽热潮,田间地头到处呈现“保春耕、促移栽”的劳动场景。

“每次乡上开展烤烟种管培训会我家都积极参加,种了四年的烤烟了,也积累了些经验,今年又种16亩,今年的烤烟收成很有信心。”镇康县勐堆乡勐堆村烟农高正军说。

据了解,为确保烤烟产业稳产增收,镇康县勐堆乡联合南伞烟站不定期开展烤烟种管护培训会,立足勐堆实际,成立了以挂钩村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支书、主任、产业驻村工作队员等为成员的烤烟生产工作队3支,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烤烟生产工作;并积极推行规模化土地流转和机械化深耕晒垡、起垄,结合种烟地块地势特征,全面做好地的准备工作,确保地与苗“同频共振”,铆足干劲抓好烤烟生产工作。

镇康县勐堆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马强介绍,当前整个勐堆坝子烤烟移栽工作已基本结束,大部分早植烟田已进入管护阶段;该乡还积极鼓励广大烟农购买农作物保险,把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效益最大化。目前,进入管护阶段的烟叶长势良好,如果雨水像去年一样稳定,管护上再加把劲,今年的烤烟收成应该会更好。据悉,勐堆乡今年计划种植烤烟2600亩,目前完成移栽932亩,预计收购烟叶6600担,预计烟叶产值将突破千万元大关。

勐堆乡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作物轮作”新途径,不断推动全乡农业产业现代化,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加劲拓渠。勐堆乡勐堆村原先土地零散、利用率低,农业生产效益不明显,为打破分散农户的低水平增收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农业现代化生产,该乡以“乡村振兴示范乡”建设为契机,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立足地处坝区、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水量充沛,适合生产多种作物的自然条件,结合市场前景、气候特点,根据作物生长特性,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探索推广烟后作物种植,发展“烤烟+水稻+荞麦”的轮作模式,不断改善土壤结构,全面提高种植效益,目前,完成土地流转500余亩。(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 随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