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勐捧: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2: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勐捧镇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实践“党建+主导产业”发展路径,因村施策,做大“两烟一蔗一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以产业振兴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两个引领”,把稳产业发展“主方向”。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引领发展的“主心骨”。坚持“党委指路、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发展烤烟1200亩、香料烟210亩、甘蔗1800亩,有力助推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发挥引领推进的“导向力”。围绕县级产业发展规划及“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因势利导,调整农业结构,找准符合转型发展的产业方向,以做大做强做优“两烟一蔗”三大主导产业为主,发展特色产业为辅,编制优势产业振兴规划,不断增强竞争力,全力提升经济效益。

做实“三项举措”,找准工作推进“源动力”。注重持续放大“支部+”效应。积极探索并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做大烤烟、香料烟和稻谷产业。以党组织作为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中枢,整合配置本村资源,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发发展合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注重管理奖励激发活力。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制定全镇年度甘蔗、烤烟生产组织绩效考核方案,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22年底,对推进主导产业突出的2个村、6名村干部和2名事业专技人员优秀评价,发放到村绩效奖励资金49.35万元。注重农业发展配套服务。坚持科技兴农,加强同企业、科研院所联系,用好企业技术员田间技术指导等服务保障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科技特派员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运用。

深化“四个同步”,助推融合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同步发展。以合作社年底分红、生产目标任务完成奖等形式增加经营性收入,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大,党群关系越来越紧密。2022年,烤烟、甘蔗两项为全镇11个村实现了98万元的经营性集体经济创收。品牌效应同步放大。在村党组织的领导和平等自愿基础上成立茶叶专业协会,进行商标注册,实行统一标准、包装、销售,合作创建共有品牌,共享品牌利益,有效降低品牌经营成本。创新发展同步推进。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人文历史等优势,通过“农+N”模式,因地制宜,示范带动,解锁出更多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产业升级。人才培养同步培育。近两年以农技人员、致富带头人等为重点,在产业发展一线先后发展21人入党,储备后备干部47人,构建起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的良好格局,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回引香料烟、甘蔗等优势产业发展农村人才5名。(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