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荒山种果树 吐绿又生金

发布时间:2023-03-27 13:3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王恒东 | 责任编辑:赵茜

“以前山上坡陡路窄,别说机械,人上去也艰难,村里这次重新修复荒废二十多年的耕地,还准备栽种上连翘和山楂树,这是为老百姓办好事,我们大力支持!”3月24日,在禹州市文殊镇马寨村,伴随着挖掘机、三轮车等机械轰鸣声,马寨村云盖山林果种植基地建设正式开工,老百姓纷纷点赞。

文殊镇马寨村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后因煤矿过度开采,全村于2006年整村搬迁。走进马寨新村,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平坦开阔,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广场上休闲设施完备。新村依山而建,环境虽然优美,但荒山多,耕地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里发展产业和群众增收。2021年,马寨村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对南山300余亩的土地撂荒问题提出初步规划意见——修路上山,土地修复。

经过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修路上山已经完工,近2公里的水泥路环绕而上,可容纳220立方水的灌溉池,道路两侧栽种丝棉木、侧柏共计900余颗,如今的南山已变成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道路、水源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备,杂草丛生的撂荒土地怎么办?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马寨村按照“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等创建标准,在昔日的荒山上做起了土地修复的大文章。

据悉,马寨村云盖山林果种植基地建设分为三期完成,一期计划投入20余万元资金,对40余亩土地进行平整,栽种1500棵山楂树,二期和三期计划栽种200余亩大果枇杷、杏、梨等果树8000余棵,同时在果树下套种药用连翘等中药材,果树进入丰产期后预计能为每户增收1500元以上。通过引导农户用土地入股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果树种植,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最终建设成为一个以果树种植为主,集采摘、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种植基地。

村民闫怀俊谈起云盖山林果种植基地建设深有感触,“年轻人都是出去找活干,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来说工作真不好找。现在好了,南山开发以后,大家不用出远门就能挣点钱贴补家用。”林果种植基地建成以后,群众家里的庄稼收完就可以到基地干活,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确实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南山上的300多亩撂荒土地,一直是群众的‘心病’,村里筹集资金大力推进果树进村,在‘荒山’种上‘致富果’,让荒山荒地重新焕发生机,我们的生活一定一天比一天好。”马寨村党支部书记陈雪信心十足。

因地制宜开发荒山,发展林果产业不仅可以带富一方群众,还能美化农村环境,实现让荒山吐绿又生金。文殊镇党委书记王志勇表示,“接下来,文殊镇将持续把推进‘果树进村’作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举措,探索推出‘乡村美、林果活、农民富’的特色经济发展道路,让小果子撬动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图文:杨琳、王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