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樟溪乡店上村:农业生产不用愁 “店小二”服务到田头

发布时间:2023-03-28 16:3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起扬 | 责任编辑:赵茜

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农业优先发展尤为重要。今年来,黎川县樟溪乡店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农事店小二”党建品牌,探索建立樟溪乡农事服务中心,推动农业生产增产增效,开启乡村振兴“新引擎”。

做好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服务中心提供的农机真是帮了大忙,省时、省钱又省心。”樟溪乡店上村王细平说。王细平是樟溪乡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100亩早稻,农事服务中心动用十多台农机,耕作时间相较往年缩短了一半,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

作为新型农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樟溪乡农事服务中心集农业生产咨询、农民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服务为一体,除为农户在作物种植、病虫预防以及粮食销售等环节提供全程精细化农事服务外,还提供农资肥料、种子、粮食烘干、农机维修等服务,农户只要签订委托订单合同,即可享受“一对一”结对帮扶“田保姆”式服务。

提供农业机械“共享”

“在耕作过程中,全程机械化农机种植优势明显。在我们农事服务中心有多台‘共享’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业生产机械,无论是普通农户还是种粮大户,只要一个电话打给农事服务中心,从耕地、播种、防治、收割,甚至销售,都可以享受农事“店小二”们的全面上门服务。”樟溪乡组织委员黄继平说。

黄继平所说的“共享农机”就是除樟溪乡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所购农机外,农机手可自带农机加入“农事店小二”服务团队,开展有偿农机社会化服务。通过“共享农机”模式,促进农资、信息、劳动力等农业产业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以现代农业机械化为引领,构建耕地、育苗、播种、病虫害防治、收割等全产业链商品化农事服务体系,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粮食生产降成本、提效率、增收入,提升农业服务水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农机操作就是不一样,速度非常快,我们操的心少多了。”店上村王细平说,“以前我们种粮都是自已干,有时还要请人干,费工、费时而且成本还高,非常不划算。今年有了“农事店小二”们为我们提供农机服务,我们农民种粮效率更高了,也更有信心了。”

开展农业发展“大调研”

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粮食生产工作中,樟溪乡店上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行“支部建在生产第一线,党员聚在生产第一线”双线模式助推粮食生产,注重用好党支部“互帮互学互促”机制,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生产一线,同时开展农业发展“大调研”活动,及时收集农户在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构建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的基层治理格局。积极发动挂村乡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内党员、农技人员成立了6支助农志愿服务队,通过抓宣传、送技术、送物资,当好农事服务“店小二”,今年以来,店上村助农志愿服务队已收集解决农户农业生产“烦心事”70余件。

“今年来,店上村党支部依托樟溪乡农事服务中心,打造了“农事店小二”党建服务品牌,通过开展党员农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农业发展“大调研”活动,找到了农业生产中“缺人、缺物、缺技术”难题的解决办法,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在实施农业全程化服务的能力,确保党员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黎川县政府副县长、樟溪乡党委书记许志标表示。

据悉,自今年1月樟溪乡农事服务中心成立后,发展迅速,目前全程农事服务业务已覆盖全乡,已发展服务农户50余户,预计今年底服务面积可达2000余亩,为农民朋友带来经济效益20万元。(樟溪乡江思源 陈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