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喜受邀出席“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暨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2022年年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1:3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枣庄学院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24日-26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暨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2022年年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应邀出席并作报告。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对学会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作主题报告。李文喜作了题为《全环境育人理念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主题报告,围绕“全环境育人理念的理论基础和基本观点”“全环境育人理念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的三个维度”“打造全环境育人的枣庄学院样板——“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等三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角度阐释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论和路径问题,并全面介绍了枣庄学院以“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打造新时代全环境育人实践枣庄学院样板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image.png

李文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体系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创新。面对当前教育环境的本质变革与教育对象的深刻变化,要从根本性、整体性、系统性的视角去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构建。

李文喜从“全”“融”“通”三个维度对全环境育人理念进行了阐释:从运行机制上实现“全”,即涵盖“学生工作系统内部的大思政”“主渠道主阵地相结合的大思政”“全校思政工作各要素相互协同的大思政”等三个层次。从工作形态上实现“融”,即要打开思路找角度,深入浅出讲故事;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从治理效能上实现“通”,即要从构建课程思政体系、主渠道和主阵地同向同行、打造学科思政平台、凝聚文化育人品牌、提升网络思政功效等方面,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抓好各要素之间的协同联动。

image.png

李文喜指出,枣庄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坚持“全环境育人”理念,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条件保障,加快构建“全环境育人”新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校聚焦应用型高校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形成了“校内协同”“校地协同”为核心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积极构建全环境育人生态体系。“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即7类主体同心同力、7类课程同向同行、7类活动同频共振,推动所有人员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构建全环境育人工作矩阵,努力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本次年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探讨研究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创新与发展路径,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总结推广“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枣庄学院作为受邀请单位并作报告,对于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及前沿问题研究、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评价工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供稿: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