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新庄村“孝老堂”暖心又暖胃

发布时间:2023-03-29 16:4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思毅 | 责任编辑:郭顶

“噼里啪啦……”近日,一阵电子鞭炮声过后,黎川县潭溪乡新庄村的村民纷纷来到刚揭牌的“孝老堂”一探究竟,看着整洁明亮的厨房,听着村干部讲解管理模式和提供的服务,村里的老人们个个欢欣鼓舞。这是新庄村“两委”牵头成立的“孝老堂”揭牌时的场景。

2021年以来,新庄村坚持党建引领,转变发展思想,以市场需求为发展方向,整合剩余资金、闲置资金和扶持资金,购买农机设备,以“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模式发展生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00万元的跨越。村集体有钱了,就有能力为群众办事,近期村里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乡友座谈会,就如何让村集体的收益实实在在地惠及老百姓进行了多次商讨。“养老问题既是上级关注的,又是群众期盼的,这不正是村集体经济反哺村民的最好方式吗?”村党支部书记尧三才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一起找到了答案。随后,该村召开党员大会,提出用村集体赚的钱,在村里开办“孝老堂”,为本村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解决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得到全村党员一致拥护。不仅如此,村里还立下规矩,建立集体收益“4321”分配机制,即:集体经济收入的40%作为发展资金,用于产业发展;30%作为公益资金,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投入;20%作为回馈资金,用于帮助村民缴纳医保等;10%作为救助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大病患者、孤寡老人等。

从2022年开始,该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划拨4万元用于“孝老堂”日常运营,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的用餐标准服务村里的老人。村党组织还每天安排一名党员或村干部值班,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值班人员义务送餐至家中,做好“点餐式”社会救助服务。

据了解,“孝老堂”主要保障六类人群,即具有潭溪乡户籍的60岁以上失独困难老人、60岁以上优抚军人、70岁以上低保家庭中的老人、70岁以上散居特困老人、70岁以上经济困难空巢(独居)老人、80岁以上高龄困难老人。目前已有30余位老人在“孝老堂”就餐,全村29名党员及村干部成为“值班联络员”。(文/武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