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新旧动能转换,开封激光“切出”百亿元年产值

发布时间:2023-03-29 16:5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镇江 | 责任编辑:赵茜

(开封奔腾激光生产线)

项目建设激活力,千帆竞发势如虹。在厚20毫米的碳钢上切出一块直径1.3米的零件,同时打上560个直径为25.5至91毫米的圆孔,需要多长时间?用传统切割工艺至少需要20个小时,而利用奔腾激光切割机完成,只需要两小时,一道工序完成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也压缩了90%,包含平面切割工艺、45度坡口工艺等。在开封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机器正在为大家演示激光切割技术,只见一个碗口大小的“钉子”在钢板上“描好样子”,“钉子”扭来扭去,找好角度,一切准备就绪后实操开始,一时间火花四射,一分钟后,切割完成。

“一块15毫米厚的不锈钢工件,从圆弧到齿牙到孔都是由奔腾激光切割机一刀一起完成,它打破了原来火焰切割、等离子切割、钻孔以及钻靴磨牙一系列的工序,采用的是一道三维立体的奔腾激光切割机,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它在大功率激光切割机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志伟叙述着“奔腾智能激光”的高精尖技术。

今年以来,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奔腾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调集了武汉、温州以及山东临沂的技术人员,汇集到开封工厂,进行支援生产,项目建设工地,也已经进入到建设高潮。

奔腾激光专注于大功率激光设备的研发生产,有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百余项发明专利。从软件技术到激光技术,奔腾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正是因为掌握了这些技术核心,让他们的产品具有了核心竞争力。奔腾激光是由意大利EL.EN集团在中国投资组建的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高功率激光智能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佛罗伦萨、温州、武汉、临沂设立四大研发生产基地。

奔腾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落地于河南开封高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500亩,项目包括奔腾智能装备产业园、奔腾数控机床装备产业园、奔腾智能钢模壳SC结构装配式自动化产业园等。今年新厂房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32亿元,税收有望达到12亿元。未来奔腾智造将会建一个国家级的激光应用研发中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在此过程当中会和大专院校进行对接,定向进行人才培养,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人才的供应。

据了解,奔腾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4月签约,先期租赁过渡厂房生产,从2022年6月份开工以来,已陆续有1.2万瓦、2.0万瓦和3.0万瓦奔腾激光切割机下线。许志伟认为,企业在开封落地生根,得益于开封市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政府等诸多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企业将以百倍的努力建好项目,产出更大效益来感谢和回报开封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红超说,奔腾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属新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强度大、亩均效益高、整合能力强,未来将成为智能制造产业新的增长点。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奔腾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随时召开项目推进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目前该项目厂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携手奔腾智能将秉持勠力拼搏和奋斗不止的精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沿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前行,积极发挥大项目、好项目的引领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力争打造激光智能制造全链条产业体系,为开封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讯员: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副主任杜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