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药药业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出口创汇 12,788 万美元,出口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3-03-30 09:3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津药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29日,津津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0.62万元,出口创汇 12,788万美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甾体激素实现收入18.04亿元,氨基酸实现收入 4.03亿元,其他产品中制剂实现收入 14.45亿元。

据了解,津药药业前身为天津制药厂,迄今已有80多年发展历史。2022年 10月,由“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其混改整合战略的阶段性成果,在皮质激素类和氨基酸类原料药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目前,津药药业已将原料药优势延伸到制剂产品,多个产品取得突破。

津药药业目前是亚洲皮质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其中皮质激素原料药年产能力350吨以上。2022年,全球皮质激素原料药市场规模约 23亿美元,预计 2026年将达到 2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2%。中国市场规模增长快速,预计将由 2022年的 8亿美元增长到 2026年的 10.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25%。报告指出,随着销售市场逐步恢复,公司将会在未来几年迎来较大的发展。

报告披露,津药药业已与子公司金耀药业、湖北天药联动,实现了原料药生产和制剂生产实质性业务整合。资料显示,津药药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首批全部通过国家 GMP认证的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企业。子公司金耀药业与湖北天药都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重酒石酸间羟胺注射液、醋酸地塞米松片等均为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

津药药业借助自身科研实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利用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本优势和公司品牌效应,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生产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经营地塞米松系列、倍他米松系列等40余个品种,产品远销至南北美及亚欧等全球 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多年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影响。

在国际化战略布局方面,津药药业拥有十余个产品的 CEP证书,特别是缬氨酸为氨基酸原料药首次获得 CEP证书,实现了公司氨基酸类产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零的突破,逐步打开了国际高端市场新的空间,国际化战略布局效果显著,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