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文创周|共话国潮,产业共振,故宫文具荣登中国文创地图

发布时间:2023-03-30 16:0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聚合共创之力,引领产业风尚。自2019年以来,海南国际文创周持续以开放的心态,聚合的理念,探索文化创意前沿,锚定产业风向,赋能产业生态,提升人才密度,以广义策展思维,触达深度合作,创建更多目的地IP,成为提振行业信心,激活泛文旅文创产业生态的行业盛会。

3月24日,2023年海南国际文创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创周以“共振·燎原”为主题,一场主论坛以及县域、文旅、乡创、文创、广义设计在内的近30场平行论坛和近百场共创活动。旨在以全视角关注文旅产业发展,共议当前文创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共创农商旅文创发展新生态。

文创周主论坛围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双碳生态、广义设计等主题,探索县域发展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更多可能,延伸乡村建设和生态复苏的更远“边界”。三亚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勇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柳斌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等嘉宾出席当天的主论坛并致辞。

人民创意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文化创意整合平台,结合自身在文化产品研发、消费场景打造、乡村品牌营造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在国潮文创发展高峰论坛及“一县一品”--乡创产业发展论坛展开主旨演讲,与多领域、全行业专家共同探讨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与走向,激活以“文化+”为引擎的强大引领力,助力行业发展新生态。

国潮文创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国潮文创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共议国潮文创行业新生态,赋能国潮品牌可持续发展。

以《点亮数字时代下的国潮之光》为题,人民创意副总裁王婧从数字时代下国潮发展的新案例、新变化和新方向着眼,从文化与产业、传媒、科技、场景、消费等具体案例为切入点,创新性提出:随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文化产品、内容创造和消费场景的灵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文化边界正在逐渐拓宽。文化从传统意义上的软实力,跃升成为一种推动产业驱动,赋能产业发展的生产力。在此背景下,国潮也从一种标识、标签、图库,成为一种“开放、多元、融汇”思维的象征,成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潮流IP延伸、产品研发上的方法论。

“一县一品”--乡创产业发展论坛围绕乡村振兴全域运营等相关话题,集结来自文旅、科技、教育等县域经济一线实践者嘉宾以“一县一品”促进产业振兴、推动本土文化创意转化,以及百业乡村产业兴等方面议题内容展开探讨,探索县域“致富经”。

以《文化赋能区域品牌高质量发展》为题,人民创意围绕以文化之力入局乡村振兴,以品牌营造为路径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展开分享。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人民创意始终发挥在文化赋能、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从在地文化、农旅融合、农产品等三方面打造区域品牌,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好乡土文化,走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乡村振兴品牌化建设之路,实现“打造一个品牌,带火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目标。

在2023年海南国际文创周发布的“中国文创地图”中,由人民创意运营的故宫文具,以“故宫万紫千红文具礼盒”“故宫紫禁·昼夜文具套装”两款产品,从众多优秀品牌和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该奖项。这是对人民创意在探索“文创以更生动、深刻、趣味、文化的方式进行传达,让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大众审美相契合,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肯定。

近年,凭借高度自觉的文化创新意识和强有力的资源整合能力,人民创意持续以文化赋能,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文化+科技、时尚、消费等多产业、新业态融合,不断拓宽文化产业边界,在构建文化产业新生态方面不断深耕。

以国为潮,以文为信。未来,人民创意将持续以文化为引擎,紧跟国家战略,拥抱时代变化,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融合发展新格局,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创造新的文化产品,构建新的文化场景,激发新消费活力,多措并举涵养城市文化气质,打造文化引领城乡发展新样本,持续与社会各界